通過醫療救助實現精准扶貧——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 

2021年03月03日16:15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通過醫療救助實現精准扶貧

青藏高原愛心行 泰心醫院供圖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大會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濱海新區共有兩個集體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就是其中之一。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貧既是精准扶貧的重要路徑,也是全面脫貧和進入小康社會的質量保証。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非常重視援甘、援藏、援青工作,每年積極對接當地民政、衛生等部門,建立困難群體、大病群體幫扶目標,對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家庭尤為重視,提前制定篩查工作計劃,點對點劃分救助人群,對可以接受手術的患兒全程開放綠色通道,提供入院免費、患兒生活護理醫院全包干的貼心服務。截至2020年12月,泰心醫院共救助來自全國27個省(區、市)的漢族和31個少數民族14256名孤貧先心病患兒,其中貧困家庭患兒11763名。他們中最小的僅出生一天,最大的18歲。通過救助手術,這些孩子恢復了健康,他們的家庭也擺脫了沉重的經濟負擔。

  從2011年開始,醫院將愛心陣線前移,從手術救治擴展到前期篩查,把先心病篩查工作推向全國。在跨省篩查過程中,為了讓所有趕到篩查現場的孩子都能得到及時檢查,醫護人員往往從拂曉一直忙到夜晚,連續工作超過12小時,甚至經常放棄午餐,白天不喝水,減少上廁所的次數,把所有時間都留給孩子們,保証讓當天到場的所有孩子都能做上檢查。

  為了使交通不便、醫療資源匱乏地區的患兒得到術后隨訪,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院長劉曉程率隊組織“青藏高原愛心行”醫療隊前往青藏高原。嚴重的高原反應和長途跋涉的辛苦絲毫沒有動搖醫療隊員們堅持工作的決心,他們穿梭於青藏高原的溝壑、村寨,為散居的178名患兒進行了先心病篩查,為109名術后患兒進行了復查,還在當地醫院完成3例重症先心病示范手術。幾年來,先心病篩查醫療隊的足跡遍布青海、西藏、甘肅、寧夏、內蒙古、雲南等16個中西部省、自治區,大多數地區為國家級貧困縣,總行程逾130萬公裡。

  成績的取得從不是一蹴而就的,靠的是始終如一的堅持,靠的是一點一滴的積累。早在2007年,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就因在“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實施中的優異表現被民政部授予“突出貢獻獎”。2014年,再獲民政部授予“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0年,獲得由中共天津市委辦公廳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授予的“天津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1年,民政部辦公廳發來感謝信,對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在跨省孤兒醫療康復工作中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如今,救助孤貧先心病兒童的行動已成為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每一位醫護人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不僅充分體現了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的人道主義精神,向社會展示了白衣天使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更是對醫療公益性和社會責任的完美詮釋。

  劉曉程表示:“泰心醫院作為心血管病專科醫院,建院伊始就致力於通過醫療救助實現精准扶貧。多年來,不僅先心病孤貧患兒‘走進來’,而且醫療團隊主動‘走出去’,使萬余名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的疾病得以根治,讓他們的家庭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今后,泰心醫院將繼續在扶弱救孤的道路上奮勇前行,讓孩子們疾病的治愈成為他們所在家庭開啟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記者 孔一權 王君成)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