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3月07日11:1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圖)

天津代表團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杜建雄 攝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再增加30元……連日來,提交大會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大家紛紛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擲地有聲、干貨滿滿,確定的目標任務科學合理、催人奮進,今后,要齊心協力、開拓進取,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現場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說,報告第一是“實”,文風實、數據實、工作實。抗疫期間,我們曾梳理出一些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並提出建議,報告中提到的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健全公共衛生應急處置和物資保障體系等,把提出的問題都解決了。第二是“真”,通篇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特別是真誠地向“一老一小”、殘疾人、孤兒等弱勢群體傾斜,求真務實謀發展、惠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第三是“高”,不僅制定目標發展遠景高遠,而且發展策略也非常高超,讓我們充滿信心,干勁十足。

“倍受鼓舞,特別感動。”全國政協委員、宜墾(天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中紅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抗擊疫情、脫貧攻堅、復工復產,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一個個承諾都如期完成,一張張答卷讓人民滿意,一個個創舉世界矚目。“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繼續砥礪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強化戰略科技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對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高度關注,強調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完善科技項目和創新基地布局,這令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振奮不已。“拿科技前沿領域攻關來說,天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等方面具有優勢,僅天津大學就有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議天津市積極參與‘十四五’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力爭佔有一席之地。”李家俊還建議,把天津“一基地三區”定位和科技發展、科技進步緊密結合,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實現產學研融合、產教融合,充分發揮國內高水平大學作用,加大領軍人才、年輕人才引進培育力度,更好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經濟增長恢復常態

“政府工作報告確立今年GDP增長率為6%以上,2020年第四季度的增長率達到6.5%,這反映了當前階段國民經濟恢復到的增長水平。”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鐘茂初表示,這與2019年的6.1%、2018年的6.6%的增長水平相比基本持平。也就是說,通過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的不懈努力,經濟增長已經恢復到了正常年份的增長水平,主要產業鏈和供應鏈也得以基本恢復。

鐘茂初還分析了達成這一目標的主要壓力和挑戰:各產業市場需求不穩定,產業鏈和供應鏈存在不穩定因素,受疫情持續影響,一些產業的風險逐步顯現等。“然而,獨特的政治制度優勢、不斷完善的宏觀調控政策、巨大的市場回旋空間和上億市場主體在應對沖擊中展現出的堅強韌性,構成我們實現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的信心和底氣。”鐘茂初說。

民生禮包實實在在

“一年來的工作殊為不易,每個人都不容易,每個人都了不起。” 全國政協委員、河東區副區長丁梅說,政府工作報告匯聚了很多民生亮點,為人民群眾奉獻了實實在在的民生大禮包。比如,“十四五”期間將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等。“對此,建議進一步深化社會服務領域改革,加強對基層基本公共服務的支持力度,充分發揮中央財政政策的引導和撬動作用﹔加強信息化手段的互聯互通和跨省互認,讓群眾感受到更多便利。”丁梅表示,自己將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落實好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積極發展社區養老、托幼、用餐、保潔等多樣化服務,讓社區生活更加便利,切實提高民生精准獲得感。(記者 徐麗 孟若冰 劉平 韓雯 於春灃 李國惠)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