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引領 增強核心競爭力唯一路徑

2021年03月07日11:2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創新引領 增強核心競爭力唯一路徑

創新是第一動力。奮進“十四五”,全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科技創新起著無可替代的重要支撐作用。

“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政府工作報告擲地有聲,擘畫科技創新藍圖,打響“十四五”開局之年科技創新發令槍。

“發揮高校科技創新體系重要組成部分和生力軍作用”“完善體制機制,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以創新成果應用為抓手,引領企業高質高效健康發展”……圍繞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出席全國兩會的天津代表委員暢所欲言。

全國人大代表李家俊表示:

四措並舉為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人才技術支撐

“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居於重要位置。

“高校作為我國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生力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進科技創新,為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撐。”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說。

牽頭建設我國地震工程領域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牽頭承擔80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研發的“海燕”水下滑翔機等原創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一批科研團隊參與火星探測、月球探測、港珠澳大橋建設等國家重大工程和C919國產大飛機、“天眼”等國之重器的研制……近年來,天津大學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重大平台建設、重大項目組織、重大成果培育方面取得一系列進展。

李家俊介紹,面向“十四五”,學校將四措並舉,全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高標准建設好國家應用數學中心、合成生物學前沿科學中心、環渤海濱海地球關鍵帶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等重大平台,繼續培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積極參與國家實驗室和天津市海河實驗室建設,高質量完成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

在增強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方面,聚焦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前瞻性、戰略性科研方向上組建集中攻關創新聯合體,積極推動學科交叉科研,提升解決國家重大需求和產業關鍵需要的能力。以重大平台、重大項目為載體和牽引,加強科技領軍人才和團隊建設。

在拓展科技創新支持渠道方面,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發展區域,深化同地方政府和行業龍頭企業合作,推動區域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校企聯合實驗室等平台建設,促進政產學研深度融合和協同創新﹔繼續加強知識產權運營專業人才培養,優化科技成果轉化審批流程,著力解決成果轉化堵點難點。

在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方面,堅決破除科技評價中“唯論文”導向,積極建立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新評價體系,推進人才分類評價落地落細﹔進一步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健全以信任為前提的科研管理體系,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不斷加強學風和學術誠信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席真建議:

進一步深化改革 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推動科技創新,必須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盯住‘增動力’和‘添活力’不斷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農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應持續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讓科技創新的潛力和活力充分釋放。

“近年來,我國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各地也在進行不同的探索,產生了積極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厘清的問題。政策法規應針對現實中出現的問題,及時予以指導及界定。”席真說。

科研機構與科研人員分享科技創新知識產權,需要確定一個合理比例,充分激發起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員在內各方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積極性。席真認為,應該賦予科研人員對發明成果更靈活的處置權。在科技成果轉化后市場風險共擔方面,市場有風險、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要求,如何處理好這一矛盾也很重要。

在實施原創性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過程中,新產品有一個工藝逐步改進、市場逐步認可、生產規模逐步放大的過程,中試、試生產階段監管政策應該有一定的寬容度和靈活性。目前,中試、產能放大過程中的一些環評、安評政策基本是按工藝成熟、市場穩定的常規產品制定。席真建議,對創新產品要按實驗性質制定相應政策。

“我國專利申請總量已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但專利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比例偏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轉化率相較一些發達國家還不夠高。應該發揮考核機制作用,強化科技成果轉化的動力。”席真建議,引入科技成果轉化評價指標,加大考核力度,形成倒逼機制。這樣,一方面可以強化科研的市場需求導向,引導科研人員集中力量圍繞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進行科技攻關﹔另一方面,促使相關單位和部門以更多的資源和力量推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最后,席真表示,中國科研單位眾多,科研人才眾多,市場經濟蓬勃發展。邁向科技強國,我們有很好的基礎。做好科技成果轉化政策的反饋評估,不斷加以完善,就一定會充分釋放廣大科研人員、科研機構的活力,形成科技創新的磅礡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孫太利建議:

以科技創新引領企業高質高效健康發展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科技創新’,足以體現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慶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孫太利,在與同行交流中發現共性問題,“當前,原始創新能力不強是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他建議,以科技自主創新與集成創新融合驅動,補核心技術短板﹔以創新成果應用為抓手,引領企業高質高效健康發展。

“對於企業而言,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就得靠科技創新。”孫太利認為,為企業賦能,國家應超前規劃、充分調研,科學精准地運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策的能動性,推動企業低端裝備更新換代、高端裝備補齊短板。在標准上,與國際標准對標﹔在技術上,創新升級﹔在流程上,革新再造﹔在人才上,培養與引進並用﹔在資本上,盤活資源。政府財政要加大給予專項引導資金支持力度,以能動性的政策組合,充分引導企業利用網絡化、數據化、智能化、平台化、安全化等打通協同平台,與各類平台資源高效對接,助推高質量發展。

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孫太利說,用人才,還有平台,加快創新步伐。應加大財政資金對服務於企業的國家級科技平台和人才平台的資金支持力度。一是強化融合運用5G、區塊鏈等技術,完善建立聚焦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等前瞻性、戰略性一體化科技平台,幫助企業解決前沿技術問題,促進高科技領域企業科技成果的創造、產出與應用。二是政府要完善國家級人才平台,完善各類精專人才准入標准,精准分類儲備高端技能人才,優化人才服務企業機制,通過平台真正解決企業用人難、用人貴難題,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保護知識產權是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的動力源泉。孫太利表示,要提高違法成本,降低守法成本,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用良好的研發和應用環境,調動科研人員自主創新積極性。(記者 於春灃 周志強 韓雯 劉平 孟若冰)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