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貨物“出國門”再提速

2021年03月11日10:2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口岸貨物“出國門”再提速

  從貨物抵達港口到放行僅用時24秒──這是近日天津昌宇報關行有限公司採用提前申報模式向天津海關所屬新港海關申報出口的一批玻璃纖維紗。記者從天津海關獲悉,2020年,天津口岸海運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為1.48小時,同比壓縮57%,比全國平均通關時間低1.47小時,速度居於全國前列。

  據了解,以往,企業出口需要將貨物運抵港口后才能向海關申報,如果船期較緊,很容易錯過裝船時間,影響貨物出運。如今,這一情況已經發生改變。

  “自從開通提前申報模式后,我們可以先向海關申報報關單,企業再結合船舶動態自行安排貨物運輸,抵港后自動觸發放行信息,從抵港到放行最快隻需要3到5秒鐘,再也不用擔心趕不上船期了。”天津昌宇報關行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王建紅表示,目前,該企業代理的出口貨物中有96%都採取了提前申報模式通關。

  作為天津最大的海運通關現場,新港海關的監管貨運量佔到天津關區的六成以上,該關利用提前申報、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和碼頭查驗等便利化舉措,不斷提升口岸通關效率,並鼓勵企業將提前申報和“抵港直裝”聯動應用,實現政策紅利最大化。

  據測算,今年前兩個月,新港海關海運出口貨物提前申報比例達到94%,同比提升21個百分點﹔海運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為0.93小時,與去年相比得到進一步壓縮。

  新港海關綜合業務三處出口四科科長申東衛介紹,目前,許多企業改變了以往提前3至7天將貨物送到港口的習慣,改為抵港直裝模式,貨物在工廠時,企業就向海關提前申報,並與碼頭預約集港時間,待貨物運抵碼頭后可即時生成放行信息,安排裝船,實現工廠直通碼頭,減少了貨物在港時間,相應的堆存成本也有所降低。目前,海關還對抵港直裝貨物設置了通關專用窗口,提供優先查驗等服務,增加便利化通關措施。(記者 馬曉冬)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