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分三階段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2021年03月21日10:1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我市分三階段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階段1

在今年6月底前,我市全面開展以18—59歲為目標人群的疫苗接種,覆蓋全市40%人群,完成約600萬人接種

階段2

今年下半年,適時啟動針對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高危人群疫苗接種工作,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等

階段3

在今年做好上述兩類人群接種工作的基礎上,其他有接種意願的人群可以在這一階段安排接種

昨天上午,記者從第158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市已完成80余萬劑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開展。接下來,天津將分三階段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第一階段將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開展18—59歲目標人群接種,第二階段將在今年下半年適時啟動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高危人群接種,第三階段將安排上述兩類人群之外有接種意願的人群接種。

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顧清在發布會上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通過接種疫苗能夠降低人群感染和發病風險。

國產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生產使用進展順利,已具備在人群中開展預防接種的條件。我國沒有經歷大規模的感染過程,人群自然感染水平相對較低,產生保護性抗體水平比較低。當前在全國范圍內逐步推動全民免費疫苗接種,就是為了進一步提高廣大國民免疫水平。

顧清介紹說,3月19日下午,我市召開了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部署推進會,全面部署有序推進組織實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印發了《天津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明確了接種工作各項具體安排。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具體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在今年6月底前,我市全面開展以18—59歲為目標人群的疫苗接種,覆蓋全市40%人群,完成約600萬人接種。優先接種有工作單位和集體單位的目標人群,沒有工作單位和集體單位的由居住地安排接種。同時,在全市18—59歲人群中,優先接種職業暴露風險較高、有境外感染風險和維持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以及服務業、勞動密集型行業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的人群。

第二階段,今年下半年,適時啟動針對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高危人群疫苗接種工作,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等。待國家根據疫苗臨床試驗安全性、有效性數據,經過專家評估后,按照接種策略適時啟動。同時,針對第一階段目標人群進行補種。

第三階段,在今年做好上述兩類人群接種工作的基礎上,其他有接種意願的人群可以在這一階段安排接種。根據疫苗研發進展,國家將適時研究制訂18歲以下人群疫苗接種策略,逐步擴大到18歲以下人群接種,基本覆蓋各領域人群,全面保護群眾身體健康。

顧清同時介紹說,我市從五方面入手做好組織實施,保障接種工作順利開展。

一是加強組織保障,落實“四方”責任。我市成立了以市領導同志任組長的天津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統籌做好組織協調、疫苗採購供應、接種管理、應急救治、督導宣傳、信息統計等工作,細化任務分工,固化工作模式,建立日報告、周例會制度,精准、高效、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各項工作。各區落實屬地責任,區主要領導負總責,切實組織做好本轄區疫苗接種宣傳動員、能力評估、人員配備、物資採購、疫苗儲備、接種管理等工作﹔各行業主管部門加強行業監管,做好本行業系統的政策宣傳、組織動員、督導推動等工作,強化本行業符合疫苗接種人員“應接盡接”要求的落實﹔各單位明確專人負責疫苗接種工作,做到有人摸底、有人組織、有人對接、有人協調、有人核實,確保接種過程前后各項工作有序銜接﹔推進廣大群眾科學認識疫苗接種對於保護個人健康、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知情同意免費接種。

二是加強能力建設,做好接種准備。在全市新建108家臨時接種門診基礎上,全面啟用常規免疫規劃門診開展新冠疫苗接種,並在26家三級醫療機構成立43支市級移動接種隊,支援各區集體接種服務。為全市各接種點和移動接種隊配備了5000余名疫苗接種醫務人員,並組織對全部參與接種的醫務人員進行接種能力培訓,規范接種流程,嚴格掌握禁忌症,提升異常反應緊急處置能力,確保疫苗接種規范、安全。全面落實新冠疫苗經費保障,提升全市疫苗冷鏈儲運、冷鏈擴容、接種能力、信息化建設等保障能力,確保完成各階段接種任務。

三是加強接種管理,確保接種安全。衛生健康部門強化對疫苗接種工作人員培訓,參與接種人員必須培訓合格后才能上崗,接種時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証”,每個接種點安排3名以上醫生專職負責健康狀況詢問與接種禁忌核查,確保發生疑似異常反應時能夠及時識別、立即處置。針對可能出現的異常反應情況,我市已制定出台應急處置預案,進一步完善異常反應監測報告。同時,組織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對口負責接種點醫療救治保障工作,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駐點保障,派出120急救車現場值班值守,建立救治綠色通道,完善重症病人專家會診機制,全力保障接種人員生命健康安全。

四是加強接種保障,優化接種服務。加強與國家疫苗供應保障部門對接,精准做好疫苗供應保障計劃,確保我市疫苗充足供應。同時,結合大規模人群接種目標任務,各區統籌規劃接種單位設置,臨時接種門診、常規免疫門診全部啟用,並依托大型單位或公共場所設立大型接種點。市、區有關部門將陸續在官方渠道公布接種點信息,方便群眾接種。

五是加強科普宣傳,回應群眾關切。宣傳部門專門制定相關工作方案,綜合運用多種宣傳方式,第一時間解讀疫苗接種相關政策和新冠病毒疫苗適用人群、接種注意事項等科普知識,對群眾關心的問題及時解答,消除群眾疑慮。各行業、各街鎮、各單位實施疫苗接種科普宣傳入企業、進農村、到機關、達校園、至社區,努力提升群眾防控意識、健康素養和主動接種疫苗的意識。同時,宣傳、網信、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密切關注疫苗接種工作涉假、造謠等不實信息,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及時回應,確保社會群眾得到正確積極的宣傳引導。(記者 徐楊 馬曉冬)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