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年人“沐浴”幸福

2021年03月24日11: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助老年人“沐浴”幸福(圖)

  “助浴”前,為老人測量血壓,了解健康狀況。

  工作人員提前調好浴室溫度。

  工作人員提前做好准備。

  工作人員正在測試水溫。

  在“助浴”機構內為老人提供服務。

  上門“助浴”攜帶專業助浴椅。

  在老人家中為其提供“助浴”服務。

  耐心地做好每個細節。

  老人接受“助浴”服務。

  老人接受“助浴”服務。

  “助浴”結束后,為老人吹干頭發。

  “助浴”結束后,老人做短暫的休息。

  對有需求的老人,還可提供理發、修腳等服務。

  每次前來洗浴,都成為李爺爺的一件開心事。

  浴室內,每完成一次服務,都要進行紫外線消毒。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天津的發展開啟了新征程,也帶來新期待。提升養老服務水平是我市未來發展規劃的重點工作之一,著力推進養老服務提質增效,讓“老有所養,心有所依”更加完善。在居家養老服務能力、社區養老設施、機構養老服務等方面再提升。

  和平區南營門街道在2020年年底,率先嘗試將老年“助浴”服務引入社區養老服務體系中,解決老年人的實際困難。依托街道日間照料服務中心設立“助浴站”,並由鶴壽養老院的專業護理人員為居住在南營門街道轄區內,年齡在65周歲(含)以上,失能、半失能、高齡自理老人,提供機構“助浴”服務。對於行動不便、自主洗浴困難的老人,身體條件達到評估標准的,還可提供上門“助浴”服務。並採用“部分支付+政府補貼”的收費模式,為老人帶來便利。

  浴室內,暖氣、休息椅、更衣櫃等設施一應俱全,並配備了助浴椅等專業設施。助浴椅共有10個噴頭,再加上手持淋浴龍頭,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進行淋浴。浴室之外設有衣帽間,可供老人更換衣物、洗后吹發,做短暫的休整。考慮到老人洗澡結束后可能會有需要休息的情況,南營門街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還專門布置了兩間溫馨的小屋,每間小屋設兩張床位供老人休息。同時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員需佩戴手套、膠鞋、一次性圍裙和帽子才能進行服務。

  居住在世昌裡社區的李爺爺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助浴站”洗浴了,老伴兒謝奶奶說: “冬天自己在家洗澡,一是地方小,而且保暖做不好容易感冒。去公共浴室的話人比較多,還需要家屬陪同,又怕摔跤出現意外。‘助浴’服務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如今,“助浴”服務已經實施近4個月的時間,共有30多位老人享受到了這項服務。(記者 吳迪 通訊員 蘭飛 攝影)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