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預約制 出游更方便(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1年03月24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廣預約制 出游更方便(消費萬花筒)

隨著春暖花開,到公園踏青賞花的游客逐漸增多。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北京玉淵潭公園開啟春季賞花文化活動暨櫻花魯冰花花卉聯展。活動期間,公園實行實名制預約購票入園,游客通過網絡,可預約購買7日內的門票,到時直接刷身份証入園。北京其他公園也相繼推出了類似預約服務。

無預約,不出游。疫情防控期間,預約成為越來越多游客出游的“標配”。為持續深入推進旅游景區預約管理工作,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持續深入推動落實旅游景區門票預約制度,落實落細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各項措施,鞏固旅游景區疫情防控成果,為旅游景區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推動國有旅游景區於2021年底前全部提供在線預約預訂服務。

通知要求,各地推動旅游景區按照“能約盡約”的要求,除老人等特殊群體外,要嚴格控制現場售票和領票數量,全面擴大預約制度實施的覆蓋面﹔要求各地以春節、“五一”、端午、國慶等重要假期為節點,通過在線巡查、現場督查等方式,加強對旅游景區預約工作的督導檢查。

業內人士表示,景區門票預約是一種可以帶來共贏的機制。尤其在移動互聯網、移動支付技術日益成熟的今天,這一機制不僅方便了有關各方,而且對於旅游業規范化經營、疫情防控等很有幫助。當前,絕大多數游客都了解景區預約制,並能主動配合這一機制。絕大多數景區都能在景區客流限制“紅線”下嚴格實施預約制。不過,也有部分游客仍在未提前預約的情況下直接到景區,面臨無法入園的尷尬,還需要進一步引導。

專家建議,各地加快建設完善預約管理平台,幫助旅游景區積極通過自建平台、利用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拓寬門票預約渠道。據悉,文旅部將指導各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預約旅游宣傳活動,加強對預約制度的宣傳和對游客的引導,倡導預約旅游的消費理念,培養游客預約出行習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第 1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