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黨的創新理論實踐典型案例)

本報記者 富子梅 靳 博

2021年03月28日1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黨的創新理論實踐典型案例)

從高空俯視天津港,40多公裡的海岸線上,173個泊位星羅棋布。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天津港時強調,“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強大,交通特別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要志在萬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為天津港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說,近年來,天津港在深化改革、提效降費、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天津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835萬標准箱,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6.1%。

智慧港口:

全流程自動化升級改造

1月17日上午,天津港正在建設的港口自動化駕駛示范區內,一排排無人駕駛電動集卡裝載集裝箱后,在北斗導航系統指引下,按照實時測算的最優行駛線路,停靠到預定地點,遠程控制自動化岸橋從電動集卡上抓取集裝箱,穩穩落在集裝箱貨輪上,現場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員的身影。

天津港集團堅持以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

“無人自動化碼頭是當今全球智慧港口建設的重要標志。”天津港集團副總裁楊杰敏介紹。

天津港集團攜手多家行業領軍企業,在集成應用多項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技術基礎上,自主創新研發多項自動化碼頭“黑科技”。

“目前整體作業效率提升近20%,同時,單箱能耗下降20%,減少人工60%以上,綜合運營成本下降10%。”天津港集裝箱碼頭公司技術部經理彭曉光表示。

綠色港口:

推行綠色生產模式

同樣在1月17日這天,位於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的智能化集裝箱碼頭1號泊位啟動聯調聯試。

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集裝箱碼頭全場設備全部使用清潔能源,智慧樓宇、七彩廊道全部採取光伏發電,港口資源節約循環利用水平明顯提升。“C段集裝箱碼頭在注重高科技的同時兼顧低成本,與傳統作業模式相比,在作業效率持平的情況下,建設投入降低30%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25%。”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公司總經理楊榮介紹。

天津港集團推行綠色生產模式,加快運輸方式轉型升級,在實現煤焦全部鐵路運輸的基礎上,推進礦石與煤炭雙重“鐘擺式”運輸,全力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港口,全年鐵礦石鐵路運輸佔比達62.7%,“散改集”完成17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80%。

同時,天津港還積極構建港口低碳用能體系,26個泊位實現岸基供電全覆蓋,自有船舶岸電和低硫油使用率達100%,並大力推進LNG(液化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應用,加快實施港口機械清潔化改造。

樞紐港:

服務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2月12日,在天津新港北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隨著從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縣冀中南智能港發出的海鐵聯運班列順利駛入,天津港石家庄海鐵聯運實現班列化運行。

近年來,天津港集團主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加強路港航協作,不斷完善腹地物流服務營銷網絡,深耕海鐵聯運通道建設,積極打造腹地最便捷、最高效的出海口。

天津港集團生產經營中心主任周偉介紹,如今,天津港70%的外貿集裝箱都來自京津冀地區,每月到港航班550余班,40余條“一帶一路”航線覆蓋沿線22個國家和地區,19條內支線覆蓋環渤海主要港口。作為京津冀地區的海上門戶、服務國家全面對外開放的國際樞紐港,天津港2020年環渤海集裝箱運量突破10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67%﹔集裝箱海鐵聯運突破8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42%。

“朋友圈”的擴大,離不開深化改革。天津港持續在改進服務上下功夫,精簡單証、優化流程、簡化手續、提效降費,打造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功能更強的綜合物流體系。

“天津港集團將推動港口效率持續保持國際領先水平,創建世界一流港口效率體系,更好服務國家戰略。”褚斌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