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春耕 環保高效(田間地頭看春耕)

本報記者 秦瑞杰 白光迪 劉新吾 宋豪新

2021年04月06日12: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色春耕 環保高效(田間地頭看春耕)

江蘇無錫市鑫旺水蜜桃專業合作社的社員正在為桃樹系上生物防虫工具迷向絲。本報記者 白光迪攝

安徽肥東縣牌坊鄉禾豐農機合作社社員們在工廠化育秧大棚裡培育、搬運水稻秧苗。王尚雲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化肥農藥使用量持續減少,農村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農業生產方式綠色轉型意義重大。

在寧夏、江蘇、重慶、四川等地,依托各種科技手段,春耕生產正變得更加綠色、環保、高效。

 

水流帶著肥料從滴灌帶進入土層之下,直入根系﹔“紅絲帶”在桃樹間飄揚,保護著水蜜桃﹔一張張農用地膜正被回收再利用﹔經過處理的沼液通過田裡的黑色管網自動噴洒……作為中央一號文件中的重要內容,農業綠色發展已經在春耕生產中得以充分體現。

在寧夏、江蘇、重慶、四川等地,記者在田間地頭看到,這些綠色、環保、高效的科技手段,已經成為春耕中的一抹亮色。

“用上滴灌后浪費少了,收入增了”

開春,正是庄稼渴水的時候,沒見到下雨,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東園鎮美利村村民劉澤軍卻絲毫不急。他走到大棚門口,掀開門帘,入眼便是西紅柿苗的一片翠綠。打開滴灌管道閥門,水流帶著肥料進入30厘米的土層之下,直入根系。

“開了這個閥門,20分鐘就能澆完6畝蔬菜苗。”不一會兒,土壤裡的水滲上來,潤濕了地面。劉澤軍指著一條條滴灌帶說:“用上滴灌后浪費少了,收入增了。”這幾年,他陸續在大棚裡裝上了水肥一體化和物聯網設備,不但解決了蔬菜缺水缺肥的問題,還可以通過手機精准控制水肥用量。

中衛市緊挨騰格裡沙漠,常年降水稀少,蒸發量大,當地134萬畝農田長期依賴黃河水灌溉。但大水漫灌的方式不僅浪費水資源,還影響作物生長。“原來春灌的時候,家家戶戶守在水渠旁邊,眼巴巴盼著水來。”沙坡頭區柔遠鎮村民萬榮祥說,好不容易等來了水,進了大棚,水還被大量蒸發。“有時候,棚裡的空氣濕度能達到80%,蔬菜全得了灰霉病。”

去年,中衛市全面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其中高效節水灌溉達到19.49萬畝。截至去年底,中衛市沙坡頭區有8.31萬畝的蔬菜生產農田,其中80%都用上了水肥一體化的滴灌節水技術。

為了推廣新技術,過去一段時間裡,柔遠鎮農技中心主任梁玉斌在田間地頭支起“講台”,向鄉親們現場講解。“採用滴灌技術后,肥料隨著水走,一年下來不僅每畝用水量能由260立方米降低到180立方米,整體用肥量也能從200公斤減少到140公斤。”

“農藥打得少了,好桃子越來越多了”

三月江南,綠意盎然。對於水蜜桃種植戶來說,又到了每年最關鍵的治虫時節。江蘇省無錫市鑫旺水蜜桃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文興起了個大早,來到田間,瞧見大伙已經把一條條“紅絲帶”系在了桃樹枝上,自己懸著的心也放了下來,放眼過去,桃樹長勢良好,桃花爭相怒放。

這種“紅絲帶”是一種名叫迷向絲的生物防治手段,為的是防治危害水蜜桃生長的主要害虫梨小食心虫。

每年4月份是梨小食心虫暴發的高峰期,依靠傳統農藥噴洒的治虫手段,每畝水蜜桃保果率僅為70%。“水蜜桃一旦被這種虫蛀蝕,雖然外表看起來沒大問題,但裡面已經有虫子了。”無錫市惠山區農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堵墨說。

堵墨從桃樹上取下一條迷向絲,托在手中,“別小看這條迷向絲,上面涂有一種引誘劑,它能夠釋放一種氣味,讓雄性梨小食心虫無法定位雌性梨小食心虫,進而無法交配繁殖。”正是通過這種方法,下一代幼虫的發生數量減少,被害果率明顯下降。

有了防虫的好技術,還得讓農民接受。不過,“農藥打得少了,好桃子越來越多了”,堵墨說,一次次的宣講和實踐結果讓不少人心動不已,慢慢地,用上這種防虫辦法的農戶越來越多。

如今,無錫市陽山鎮不少水蜜桃種植戶都採用了迷向絲防虫,達到了區域內的規模效應。去年豐收的時候,水蜜桃的蛀虫率大幅下降到2%,設在桃園裡的害虫觀測點也已鮮有梨小食心虫的蹤跡。

“不僅要教農民怎麼做,更要通過政策引導,讓農民享受到科技的最大紅利。”惠山區副區長田紅保說,近年來,惠山區設立5000萬元陽山水蜜桃品質提升工程專項資金,2021年採用水蜜桃梨小食心虫迷向絲技術覆蓋種植面積預計達總面積的50%—60%。

“家門口就能賣廢棄農膜,省事又環保”

田間,趙學元彎腰扯起農用地膜堆在一旁,隻見綠油油的茄子秧露出頭來。

趙學元是重慶市銅梁區坪漆村村民,他正將收集的地膜送到村回收點。“等過幾天育秧地膜揭了,記得也送過來喲。”回收點工作人員楊冰一邊將地膜過秤,一邊叮囑他。

“以前,這些地膜賣不出價錢,自己也沒辦法處理,隻能掩埋或者焚燒。”趙學元說,“現在,家門口就能賣廢棄農膜,省事又環保。”

眼下春耕正忙,前來賣地膜的農戶絡繹不絕。村民把廢棄農膜送到回收點,楊冰統一打包后運到鎮上,再集中到區裡中轉站分揀,最后運往塑料制品廠加工成塑料顆粒,重新利用。

除了坐等“收貨”,楊冰他們還開著三輪車主動到蔬菜基地、農戶家中回收,看到田間路邊廢棄的地膜也會撿拾收集。

近年來,銅梁區構建起區—鎮—村三級廢舊農膜回收儲運體系,引導農戶、中間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主動撿拾或流動收購廢棄農膜,在277個村和涉農社區設立再生資源回收點,實現農村全覆蓋。

“通過積極引導,讓群眾自覺撿拾、交售廢棄農用地膜,不僅降低了春耕生產成本,而且減少了地膜對土地面源和環境的污染。”銅梁區供銷聯社主任張桂生說,多種形式的宣傳讓群眾了解廢棄農膜的危害性以及農膜回收的重要性,村民的觀念逐漸有了變化,越發積極主動交售農膜。

今年以來,銅梁已回收260噸廢棄農膜,為農業綠色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撐。

“兩三個小時就能噴完一畝地,綠色無公害”

春暖吐新芽,正是啜茗時。眼下正是春茶採摘季節,也是春耕時節稻田最需要肥力的時候。在四川夾江縣吳場鎮三管村現代農業園區,一路走來,映入眼帘的除了滿山新綠,還有一條條黑色的管網沿著田埂鋪開來。

“我們這裡丘陵多,平地少,過去隻能肩挑背扛撒化肥,費時費力又費錢,不僅如此,還會出現土地板結、農殘超標等問題。現在省心多了,像最近春耕,田裡需要肥,我跟基地打個電話就行。”站在地頭,村民劉文學一邊說著,一邊擰開旁邊的分閥門,經過處理的沼液通過田裡的黑色管網開始自動噴洒。“兩三個小時就能噴完一畝地,綠色無公害。”

原來,近些年,有機肥替代無機肥、生物農藥替代化學農藥的“雙替代”行動,正在夾江悄然布局。劉文學口中的“基地”,指的就是村裡2017年新建的種養循環基地。

據了解,三管村生態環境優美,空氣新鮮,水質優良,茶葉、水稻品質好。然而,由於地形限制,化肥使用較多,土地肥力有所下降,還容易造成農殘污染。2017年,縣裡引進了大型農牧企業在村裡落地,投資1.2億元辦起了種養循環養殖場。同時,通過配套處理設施,對養殖糞污進行無害化處理,日產沼氣約3000立方米。

“沼渣沼液通過修建貯儲池和安裝管網全部返肥農田,覆蓋周邊茶園、稻田超過3000畝,僅此一項平均每年每畝就能省下2000多元。”基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種養循環基地的“豬—沼—茶(糧)”循環農業模式,不僅有助於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結構,還能實現綠色生態、經濟效益雙豐收。

夾江縣農業農村局總畜牧師謝成賓告訴記者,三管村的現代農業園區近年來通過“茶—林”間種、“茶—果”間作等方式改善區域小氣候,茶葉品質有所提高,病虫害基數也減少了不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