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深化推進國資系統改革發展

2021年04月08日09:1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深化推進國資系統改革發展

  4月7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專程到市國資委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定不移深化推進國資系統改革,切實增強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努力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國資系統新作為。

  調研座談中,市國資兩委領導班子成員圍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修復國資系統政治生態、深化國企改革等方面工作情況逐一作了發言,分析存在問題,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李鴻忠在調研講話中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抓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這個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地落實。市國資系統要深刻剖析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政治擔當不足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典型案例為警為戒,痛定思痛、知恥后勇,全力淨化修復政治生態,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為深化推進國資系統改革創新、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李鴻忠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市國資系統要進一步增強發展信心,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國資系統改革,做到真監管、真碰硬、真發展,革故鼎新、后來居上,以更加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闖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業績。一是對國有企業資產要真監管。市國資系統要增強為黨和人民掌管好國有企業、經營好國有資本的責任感使命感,嚴格監督管理,堅決壓實國資監管責任,爭做依法履職的“嚴管家”、攻堅克難的“突擊隊”、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完善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積極防范和化解債務風險,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二是從嚴管黨治黨要真碰硬。必須清醒認識國資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長期性,保持嚴的主基調,抓好巡視發現問題整改,較真碰硬,舉一反三,堅決堵塞漏洞。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紀檢監察部門監督責任,從基層組織、黨員隊伍、各項管理制度抓起,切實把國企黨的建設抓實抓細抓牢。加強國有企業干部隊伍建設,鍛造一支講政治、懂經營、業務精、作風硬、本領強的干部隊伍,成為推動改革發展的行家裡手。三是務求改革實效推動真發展。緊緊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戰略性重組,切實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聚焦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國企法人治理結構,實現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堅持制造業立市,通過國有企業改革引入產業資源一流、經營理念先進、根植天津、發展實業的投資者,實現“產權改革、產業壯大”。樹立機遇意識、競爭意識,勇於克服各種風險挑戰,苦練經營內功,全面增強市場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努力提升國資經營效益、推動高質量發展。

  市領導康義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