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傳承紅色文化 打造“行走的黨課”

2021年04月08日16:4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共天津市委召開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張靜淇攝

人民網天津4月8日電 (張靜淇)“我們要把革命文物資源、紅色旅游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教材’,傳承紅色文化,激發愛黨愛國情懷,凝聚新時代團結奮進的力量,打造‘行走的黨課’。”今天下午,在中共天津市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姚建軍表示,3月份公布的全市第一批56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7000多件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生動教材、也是開展紅色旅游的寶貴資源。近期還將公布一批天津市紅色旅游景區,推出偉人風范、抗戰烽火、走向勝利等專題紅色旅游線路。

除了紅色主題旅游外,天津今年還將通過紅色文藝作品、紅色展覽等形式,開展一系列活動,謳歌黨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的奮斗歷程、詮釋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姚建軍表示,市文旅局以“傳承紅色基因,唱響時代旋律”為主題,將精心組織創作不同門類、題材的紅色文藝作品,如反映“時代楷模”“人民楷模”王繼才、王仕花夫婦事跡的現代京劇《楝樹花》,評劇《革命家庭》,河北梆子《國歌從這裡誕生》,兒童劇《閃閃的紅星》等一批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英雄的舞台藝術作品。同時,還將復排京劇《紅燈記》、大型音樂史詩《東方紅》等一批紅色經典劇(節)目﹔舉辦音樂黨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紅色主題音樂會“唱支山歌給黨聽”,組織“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舉辦天津市慶祝建黨100周年的大型文藝演出等。

同時,市文旅局還將以“弘揚紅色傳統,重溫紅色記憶”為主題,發揮博物館、紀念館紅色教育陣地作用,依托館藏資源,舉辦一系列有特色、亮點的紅色主題展覽。姚建軍舉例說,天津市博物館正在積極組織《紀念建黨百年革命文物展》﹔天津美術館將推出《“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主題檔案文獻展》、推出《百年華章、筑夢丹青——慶祝建黨百年重大歷史題材美術作品展》﹔平津戰役紀念館和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在加緊推進展陳全面提升的同時,將分別推出《中國精神展》和《光輝的歷程——中國共產黨百年圖片展》,讓一個個主題突出的精品展成為中年老年觀眾回顧激情歲月、感懷時代巨變的體驗地,成為青少年觀眾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