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天津武清路網通達產業興

龔相娟、崔新耀

2021年04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4月7日13點,物流員溫鵬程收齊樣本,駕車駛離北京。從南三環分鐘寺橋上京滬高速,一路開到天津武清開發區。14點15分,樣本被送到天津金匙醫學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天14點,檢驗結果即可傳至醫生和患者手中。

“京滬高速就是我們物流人員的通勤路線,全程個把小時,每天往返兩趟,速度快,時間自由。”天津金匙醫學物流主管劉琦說。

臨床樣本運輸對溫度、時間要求高,企業一般都會在交通非常便捷的地方選址。天津金匙醫學法人代表張曉蕾說,現在公司辦公地點離高速出口隻有3公裡,而且周邊有很多生物醫藥企業,“北京總部研發,天津生產運營,且輻射河北廊坊地區,構成三地協作發展的格局。”

截至目前,武清開發區生物醫藥類企業已有160余家,形成產業鏈相對完備的產業集群。武清開發區把協同發展作為政治之責、發展之要,走出了一條融入北京、服務北京、與北京聯動的特色發展之路。

近幾年,武清開發區接連獲批國際健康產業示范區、國家專利試點園區、天津市雙創示范基地等,現有市級研發機構及平台20個,擁有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136家,國外龍頭企業100余家,形成了智能科技、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三大主導產業。

武清開發區和企業的發展得益於交通的便利。京滬高速公路天津段途經武清區、西青區和靜海區,是天津市西南部地區的南北大通道,沿線與榮烏、濱保、津石等國家級高速公路及京津塘、津雄、京滬密涿聯絡線、京滬京台聯絡線、津滄等省級高速公路相連接,對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天津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1325公裡,高速公路網密度達到每百平方公裡11.13公裡,路網密度居全國前列。

路網四通八達,帶動地區產業經濟欣欣向榮。“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公路、鐵路、港口、航空等方面全面發力,實現交通網絡內通外聯,暢通人流、物流、信息流,為企業創業創新、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貢獻力量。”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任劉道剛說。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