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 天津河西8項任務構筑五大城市品牌

2021年04月14日13:4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4月14日電 (陶建)今天上午,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河西區委副書記、區長胡學明圍繞《天津市河西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編制過程、基本框架和重點任務等方面做了介紹。

胡學明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河西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核心區的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編制好、實施好“十四五”規劃綱要,對於引領河西區高質量發展,彰顯河西區“津城”擔當,為天津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實現“一基地三區”定位貢獻“河西之為”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綱要》主要包括三大板塊,共11章,約4萬字。

基本原則是“五個堅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

發展定位是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名片”,成為向全國展示天津精神和城市魅力的“窗口”,全力構筑創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韌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

主要目標是“六個高”。高質量發展跨越提升,高能級輻射效應凸顯,高素質文明充分彰顯,高宜居生態加快建成,高品質生活更具魅力,高標准治理全面形成。

空間布局是“一核兩軸三中心多點支撐”。“一核”即泛友誼路小白樓金融圈﹔“兩軸”即海河城市發展軸和城市綠道﹔“三中心”即陳塘科技商務區、新八大裡數字經濟聚集區、新梅江品質融合區﹔“多點支撐”即強化人民公園周邊、南樓、天津灣、天塔等若干商業微中心建設。

河西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8項重點任務:一是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高能發展引擎。二是營造創新核聚效應,加快增長動力轉換。三是提高多業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發展質量,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四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發展新機制。五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持續增強城區文化軟實力。六是堅持綠色精細可持續,共建生態宜居美麗家園。七是樹立高品質生活典范,建設和諧優質幸福城區。八是提升治理現代化水平,構筑平安河西新高度。

此外,為了保証《綱要》可操作性,河西區圍繞經濟發展、創新驅動、綠色生態、民生福祉等方面設置了18項具體指標,同時在第二版塊設置了8個專欄,對重點工作、重點項目以專欄的形式納入《綱要》。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