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清理“睡眠賬戶”,卡裡余額咋辦(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葛孟超

2021年04月19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銀行清理“睡眠賬戶”,卡裡余額咋辦(百姓關注)

眼下,不少人手中都有多張銀行卡,除了兩三張經常使用外,其余都是多年未動的“睡眠賬戶”。前不久,山東青島的吳女士來信反映,自己收到了某銀行官方微信公眾平台發布的公告,公告表示,該行從3月30日起開展個人存量賬戶清理工作,並將每年對符合條件的賬戶實施持續清理。

吳女士特意清點了一下,自己手上至少有5張不同銀行的借記卡,均已多年未使用。吳女士嘗試向5張借記卡裡轉入1元錢,發現部分銀行卡不能轉賬,“顯然已經被銀行限制使用。”

對此,吳女士不太理解銀行的這一做法:“為什麼要清理個人賬戶?一旦賬戶被清理,裡面的余額如何處理?還能查到相關的交易記錄嗎?”

本報近期還收到其他一些讀者來信反映類似問題。為此,記者採訪了一位大型商業銀行個人金融部的工作人員,他表示此次銀行所清理的賬戶主要是長期不使用的賬戶,也就是常說的“睡眠賬戶”,清理這類賬戶的主要目的既是提升銀行的服務效率,也是為了更好地保障賬戶安全。

“大量‘睡眠賬戶’擠佔了銀行系統的資源。清理‘睡眠賬戶’有助於銀行降低運營成本,提高服務效率。”這位工作人員表示,對客戶來說,“睡眠賬戶”還存在被非法盜用的風險,清理“睡眠賬戶”也有助於防范電信網絡詐騙。

哪些賬戶會被納入清理范圍?“‘睡眠賬戶’清理工作的前提是不侵害客戶利益、不影響客戶使用。”某股份制銀行運營管理部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銀行不會輕易注銷有余額的賬戶,而多採取限制交易等方式,包括限制賬戶轉賬等部分功能、暫停該賬戶非櫃面服務等。此外,銀行還設定了嚴格的甄別條件,需要滿足“連續3年沒有交易記錄且賬戶余額為0元”等嚴格條件的賬戶才會被納入清理范圍。

還有部分讀者表示,個人賬戶中的交易記錄在一些場景下還有重要作用,擔心一旦賬戶被清理,其中的余額和交易記錄也可能會消失。

對此,該股份制銀行人士表示,銀行遵循嚴格的處理流程,發出公告后,一般會留給客戶充分的時間處理賬戶,客戶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自行處理不再使用的銀行賬戶。賬戶被限制交易后,客戶也可以憑借有效身份証件重新在銀行櫃台恢復該賬戶的功能,“即便是賬戶已經被注銷,客戶如果想查詢打印相關交易記錄,也還是可以在銀行櫃台辦理相關業務”。

做好“睡眠賬戶”的清理工作,銀行和客戶還應注意哪些方面?“清理‘睡眠賬戶’對銀行和客戶兩方面來說都是有利的。從銀行的角度來說,應該繼續提高人性化服務、精准服務的意識。比如,處理不同類型的‘睡眠賬戶’時,給予客戶溫馨提示,以短信等方式主動說明情況,增強客戶的安全感。從客戶的角度來說,也要定期梳理個人名下銀行賬戶和資產狀況,提升風險管理意識,在密碼設置、賬戶登錄管理等方面做好保護措施,及時注銷‘睡眠賬戶’,降低賬戶被非法盜用的風險。”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