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

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朱 虹 張志鋒

2021年04月19日16: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輝煌歷程)

天津港碼頭。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2022年冬奧會崇禮賽區,工作人員在進行人工造雪。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本報記者 賀 勇攝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明確提出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7年多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刻改變了京津冀大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供應鏈、產業鏈、創新鏈正在重構。以綠色發展推動協同發展,以協同發展落實綠色發展,京津冀正展開新畫卷。

功能疏解:牽住一個“牛鼻子”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成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

7年來,北京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重心,開啟了“從集聚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功能謀發展”的城市轉型之路。

放棄大而全的經濟結構,構建高精尖產業結構。2014年,北京“動物園批發市場”啟動疏解。現在,這個批發市場已轉型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金科新區。北京污染企業關閉、一般制造業企業集中退出、區域性批發市場大規模疏解任務已基本完成。

北京連續發布並修訂新增產業禁限目錄,為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打開更大空間。科技、商務、文化、信息等高精尖產業的新設市場主體持續增加,佔比由2013年的40.7%攀升至2020年的60%。

認清“舍”與“得”的關系,辦好“減”與“增”的大事。北京從向擴張要增長,轉向向減量要質量——北京在人口、建設用地、建筑規模“三個減量”的同時,全員勞動生產率從2015年的人均21.2萬元提高到28萬元以上,超大城市減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一核兩翼:首都呈現新格局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首都的空間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的先后設立,使首都的空間結構調整為“一核兩翼”的新格局。2017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新的總體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為首都建設立規,讓規劃對發展形成剛性約束。

立足千年大計,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奏響了京津冀的華彩篇章。“未來之城”將不僅是首都之翼,也是未來京津冀騰飛之翼!

圍繞著“一核兩翼”,新機場、高速公路、軌道交通、新的交通樞紐,一大批重點工程先后竣工。7年間,首都如雄鷹展翅,在更廣闊的空間拉開了城市框架﹔而富集資源的首都也正在更大范圍產生輻射帶動作用,成為協同發展新的動力源。

鳳凰展翅:軌道聯網京津冀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

僅僅不到5年時間,大興國際機場猶如鳳凰展翅,一飛沖天,創造多項全球、全國紀錄,成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大興機場恰好處於北京、雄安、天津組成的三角形的中心,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連線的中點,並且與首都機場、天津濱海機場形成“品”字形布局。如此落子,堪稱“神來之筆”,這正是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推動三地協同發展戰略的生動體現。

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2020年底,復興號奔馳在剛剛開通運營的京雄城際鐵路,將北京與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緊緊聯系在一起。京張、京沈等高鐵線路接續開通,高鐵逐步連點成網,京津冀半小時、一小時交通圈已初具規模,讓空間上的“一體化”悄然變成時間上的“同城化”。

打通“斷頭路”,拓寬“瓶頸路”。7年來,京津冀區域高速公路裡程增長超過25%,路網結構得到持續優化,“四縱、四橫、一環”的京津冀骨干路網格局初步建立,市民手持交通互聯互通卡,就能“一卡走遍京津冀”!

機關搬遷:重新認識“都”與“城”

理順“都”與“城”的關系,北京市級行政機關遷入城市副中心。

2019年1月10日晚,東長安街南邊,正義路2號,“北京市人民政府”的牌匾緩緩摘下,移交北京市檔案館,北京市政府辦公地址正式告別北京市中心。入夜,搬家的車隊沿長安街一路東行。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機關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首批35個部門共1.2萬人搬入辦公。

重新認識“都”與“城”的關系,這不是一次單純的搬遷,更是認識的整體升華。北京的規劃建設,包含兩個概念,一個是首都,一個是特大城市。當看清楚這兩個層次的不同,規劃、建設、管理,便都豁然開朗了。

以實現“都”的功能,來謀劃“城”的發展﹔以“城”的更高水平,服務保障“都”的功能。正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格局下,這一“都”一“城”的辯証關系,才能更好良性互動。

生態治理:天藍水綠已可期

生態治理,披荊斬棘,7年攜手奮斗,京津冀創造了污染治理的協同范例。

協同治霾,頂層設計指導有力,聯防聯控機制創新。關閉污染企業,調整產業結構,三地壯士斷腕﹔減少燃煤污染,改變能源結構,三地協力同心﹔倡導綠色出行,改變交通結構,三地持續用力!北京以“一微克行動”呼喚藍天。2020年京津冀地區PM2.5平均濃度為44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51%。

協同治水改變了以往的治水困局。京西北的官廳水庫,因上游截流排污,一度水位下降,污染加劇,退出北京水源地。而今,京冀協同治理已讓官廳水庫恢復碧波萬頃。官廳水庫開閘放水,干涸了多年的北京母親河永定河迎來滾滾水流。密雲水庫流域優化生態補償機制,上下游協同護水。2020年,京津冀119個國控斷面監測中,水質達到或好於Ⅲ類比例上升到64.5%。

攜手治沙,種樹不止。京津冀風沙源治理工程,一直向西北壩上延伸。

重霾退去,藍天回歸,地表水正還清,地下水在上升,森林在增加……京津冀在經濟總量持續增長的同時,以較短時間實現了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協同創新:產業結構更優化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根本要靠創新驅動。

北京中關村,已成為京津冀區域協同創新的強大引擎。2016年11月22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正式揭牌,成為探索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模式的“試驗田”。短短幾年時間,在這座北京東南方向140多公裡外的園區裡,已經聚集了1600余家來自北京乃至全國的企業,成為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下的“新地標”。

保定、秦皇島、石家庄、濱海新區、寶坻……在天津、河北,中關村的元素隨處可見,形成了一條條從北京輻射到津冀各地的創新帶。

7年間,中關村企業在天津、河北設立8800余家分支機構,達成技術合同成交額1410億元,年技術合同成交額由2014年的83.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347億元。京津與河北共建的各類產業技術創新聯盟達95家,有效提升企業技術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2020年,河北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15.9%和23.2%,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北京創新、津冀轉化”,三地共同書寫產業新篇。

對口幫扶:三地攜手奔小康

京津攜手河北,一起奔向小康。

壩上四月,春寒料峭,河北省張北縣郝家營鄉西高廟村的溫室大棚裡暖烘烘的,一盤盤水培生菜綠油油、水汪汪。西高廟村脫貧戶席照忠和幾個村民在移栽菜苗,他到村裡北京援建的蔬菜大棚掙工資,加上光伏項目分紅,全家已脫貧。11座大棚年產生菜80萬棵,直銷北京,帶動全村110戶建檔立卡戶全部脫貧。一個扶貧項目讓貧困戶有收益,村集體有創收,合作社有效益。

京津對口幫扶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市共28個縣(市、區)。2013年至2020年,京津兩市累計投入各類幫扶資金共62.85億元,實施幫扶項目2356個。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環京津地區發展步入快車道。

截至2020年底,河北受援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129.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民生福祉:共建共享一家親

開門“過日子”,三地一家親。

熱熱鬧鬧的燕郊,許多人分不清屬於北京還是河北。北京的戴百祺奶奶,入住燕達金色年華健康養護中心已有多年。全套家居,拎包入住,設施高端,價格中端,探視方便,服務周致,戴百祺老人說:“在這裡,老人有‘三心’:安心、順心、放心。”京冀醫保跨地域直接結算,養護中心配有的燕達醫院首開先河。

異地醫保,擴面增效。目前,河北參保群眾就醫時,可持社保卡在北京23家、天津62家試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河北101家醫療機構加入試點。三地協同,讓數據跑路,異地醫保手續不斷簡化,更加便民。

民生服務共建共享,協同發展向民生領域縱深發展。北京公交早已駛過永定河,開到了河北固安等環京縣市。近些年,北京的環衛、熱力等服務穿過潮白河,也延伸到河北三河等地﹔北京優質學校把分校辦到了雄安新區,把骨干教師派到當地……

機制創新:打破分割促共贏

利益共享、三地共贏,體制機制創新催生變革。

北京的創新基因,在位於天津寶坻的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生根發芽。通過一系列制度架構,京津之間建立了互利雙贏的利益共享機制,極大調動了各方積極性。

京津冀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發展方式差異巨大,協同發展隻有破除行政體制分割,實現利益分享和補償,才能固根本、利長遠。

曾經,津冀3個億噸大港雖為近鄰,卻你爭我搶,各不相讓,640公裡的海岸線上,物流復雜,效率低下。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定位明確,津冀港口形成合作、錯位發展新態勢。

京津冀三地共同制定人力資源服務區域標准,用新的統一標准,促進人才流動﹔三地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打破行政區域壁壘……構建常態化多層次的區域利益平衡和對接協調機制,京津冀三地會商制度常態化,一系列深層次問題正進一步破解。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過程中,京津冀正按照黨中央確立的目標,揚帆遠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