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去年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和死亡人數均為近十年來最低

2021年04月27日15:4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自然資源部:去年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和死亡人數均為近十年來最低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李源)據自然資源部網站消息,近日,自然資源部海洋預警監測司發布2020年《中國海洋災害公報》和《中國海平面公報》。

  2020年《中國海洋災害公報》數據截圖。(來源:自然資源部網站)

  《中國海洋災害公報》顯示:2020年,我國海洋災害以風暴潮和海浪災害為主,海冰、赤潮、綠潮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各類海洋災害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8.32億元,死亡(含失蹤)6人。與近十年(2011-2020年)相比,2020年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和死亡(含失蹤)人數均為最低值,分別為平均值的9%和12%。

  2020年《中國海洋災害公報》數據截圖。(來源:自然資源部網站)

  2020年,我國沿海共發生風暴潮過程14次(統計范圍為達到藍色及以上預警級別的風暴潮過程),7次造成災害,直接經濟損失8.10億元。我國近海共發生有效波高4.0米(含)以上的災害性海浪過程36次,其中台風浪18次,冷空氣浪和氣旋浪18次。2019/2020年冬季,我國渤海和黃海北部海域受海冰影響較常年偏輕,未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共發現赤潮31次,累計面積1748平方千米。其中,有毒赤潮2次,累計面積81平方千米。2020年4-7月,綠潮災害繼續影響我國黃海海域,但與近十年相比,2020年滸苔綠潮具有消亡時間早,分布面積和覆蓋面積小等特點。滸苔綠潮消亡時間提前至7月下旬﹔最大分布面積和最大覆蓋面積均為最低值。全年我國未發生海嘯災害

  2020年《中國海平面公報》數據截圖。(來源:自然資源部網站)

  《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中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1980-202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3.4毫米/年,高於同時段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73毫米,為1980年以來第三高。過去十年(2011-202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均處於近四十年來高位。

  202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變化區域特征明顯,與常年相比,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別高86毫米、60毫米、79毫米和68毫米。與2019年相比,202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總體呈現“北升南降”的特點,渤海和黃海沿海海平面均上升12毫米,東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均下降9毫米。

  202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偏高,加劇了風暴潮和濱海城市洪澇的影響程度,其中浙江和廣東沿海受影響較大。與2019年相比,長江口、錢塘江口咸潮入侵程度總體減輕,珠江口咸潮入侵程度加重。受海平面上升及多種因素影響,遼寧、江蘇、福建和廣西沿海部分岸段海岸侵蝕加劇﹔遼寧、河北和江蘇沿海局部地區海水入侵范圍加大。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