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少年自學成醫回報社會

朱虹 李熙

2021年04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9歲意外致殘,人生將會怎樣?陳勝的答案是:通過自學考試取得大專文憑,成為一名執業醫師和心理咨詢師,創立了非營利性醫保門診,並光榮當選區人大代表。從醫二十多年來,陳勝接診患者十余萬人次,“沒有成為社會的負擔,還能幫助別人”,他覺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陳勝 受訪者供圖

不管多難,我要當醫生

1972年,陳勝出生在河北安國的一個小村庄。9歲那年,他誤食藥物中毒,落下了右半身殘疾。此后他跟著家人四處求醫,很多方法都試過了,收效甚微。“右手和右腳不行,我還有左手和左腳,不管多難,我要當醫生”,早早品嘗人生艱辛的陳勝認定了一條學醫的路。

1988年,16歲的陳勝來到天津打工,掙的錢大多用來買書自學中醫。一個偶然的機會,經人介紹,他到一家部隊醫院,跟著老中醫抄方,學針灸。陳勝特別珍惜這個學習機會,不懂就問,下了班也不肯離開。跟診中,陳勝慢慢發現,每個患者的手掌都不一樣。他查閱中醫古醫學書籍發現,中醫手診是中醫望診的一種。《黃帝內經》中有大量關於手與臟腑相連的論述,人體有六條經絡巡行手部,古代名醫有不少將手診結合神態、面色、耳象等因素綜合判斷疾病的。現代醫學也証明,手神經直接連著大腦,當臟器有病變時,就會有神經傳到大腦,然后通過腦脊神經把變化情形顯示到雙手上。

陳勝對手診發生了濃厚的興趣,開始研究人體手掌形態、氣色、紋理的變化與人體身心健康的關系。他發現,手部對應人體臟器,有諸內必形諸外。比如中風前無名指或食指發麻﹔腦出血后半身不遂的人,兩手掌浮腫,呈紫紅色,又冰涼,雙手掌紋路會很快變淺。陳勝還發現,手部不僅可以觀察病情,還可通過局部和整體的對應關系針灸、按摩來治療疾病。

陳勝對手診的研究逐漸得到了認可,患者來就診也會讓他先看看手掌,他慢慢總結出手診在疾病早期診斷中的作用。1990年,紅橋區糧食局錄用他到醫務室工作。陳勝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學醫,研究手診。1992年,陳勝被免試錄取到天津職工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他離夢想越來越近了。

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讓他沒想到的是,單位取消了醫務室。1995年,23歲的陳勝下崗了。

殘疾人就業不容易。陳勝到處面試,卻“屢試屢敗”。在妻子的鼓勵下,他決定自己創業。“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陳勝從來沒有服輸過。

1996年,他獲得了從業藥師資格証書、中藥師職業資格証書。這一年,他和妻子借了三萬塊辦起“健民藥店”。藥店裡,陳勝利用自己多年摸索出的手診診斷方法免費為病人看病,藥店逐漸紅火起來。

1997年,陳勝注冊成立了天津市掌紋醫學研究所。1998年,他正式獲得執業醫師資格。2002他參加了天津首批心理咨詢師培訓班,獲得了心理咨詢師和人事部高級心理保健師專業資格。

在南開區殘聯的幫助下,2003他申請成立了天津南開鳳荷中西醫門診部。隨著手診研究所患者的增多,陳勝積累了大量病例,積累了臨床和科研教學經驗。

經過多年潛心研究,陳勝總結出手掌部分區與臟腑病變的對應關系圖,發現了心梗及猝死的病理掌紋的變異規律,為眾多患者的早期治療贏得了機會。綜合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 、中醫內科學、針灸學等基礎理論,他還首創了手療按摩。通過刺激人手掌的334個穴位和反射點,達到全身陰陽平衡、調節臟腑機能的目的。

陳勝經常上門為孤老戶義診按摩,常年為病患者義診咨詢。他多次參加市區殘聯組織的大型義診活動,倡議成立了“回報社會紅橋區殘疾人志願者大隊”。2004年初,陳勝將研究心得和臨床經驗編寫成一套培訓教材,通過教授手診,幫助殘疾人就業。2007年,陳勝獲得當時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認定的手療按摩師專業資格考評員。2010年開始,陳勝多次開展面向下崗職工的手療按摩師培訓班,近百人接受了培訓。

2006年起,陳勝連續當選天津市南開區第十五屆、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在診療過程中,陳勝發現很多疾病主要是心理原因造成的,他在治療中加入心理內容,在臨床中逐步建立了一套心理學治療方法,促使疾病和心態向良性方向發展。

2008年以來,天津電視台科教頻道連續錄制和播放了陳勝60集的《掌紋診病》《手診手療》專題講座。陳勝還出版了專著《掌紋解密健康》等專業書籍。為眾多企事業單位做了科學養生及心理健康講座,他還在天津廣播電視台多個頻道講解掌紋與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識。

2013年,陳勝在天津中醫藥大學開設了掌紋診病選修課。今年,作為多年臨床總結的《陳勝說中醫手診》即將出版。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