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高校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黃 超

2021年05月04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季春時節,在全國第一家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馬院,學院黨委理論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真理”“道路”“新時代”成為師生交流討論的關鍵詞﹔“五四”前夕,浙江大學團委師生骨干和多所學院青年教師赴貴州遵義、廣西宜州等老區瞻仰革命舊址,在一件件文物前重溫崢嶸歲月、接受思想洗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

春季學期開學以來,全國高校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起步、有序推進:從學校黨委到群團組織,從教職工黨支部到大學生黨支部,通過宣講會、思政課、“三會一課”、自學聯學、主題活動、社會服務等不同形式,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提高思想站位,全面落實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各地高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提高思想站位,全面落實總要求,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精心組織。

未名湖南側的北大圖書館,每日前來大釗閱覽室參觀學習的師生絡繹不絕﹔1000平方米黨史學習教育專區設立,復原李大釗辦公場景。“北大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貢獻。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后,李大釗認為真正能夠拯救中國的是馬克思主義學說,開始在中國宣傳馬克思主義。”哲學系教授李四龍娓娓道來,鼓勵在場學生學習革命先輩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要積極宣講老校長陳望道追求真理、翻譯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的故事。”在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大家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交流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心得。副隊長、中國語言文學系博士生許亞雲介紹,這支由青年師生組建的隊伍由去年的30人增長為64人﹔每月開展黨史講座,九成隊員還面向社會各界開展宣講。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一批高校構建多層次多渠道的學習教育體系,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為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北京理工大學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通過重點專題精講、師生校友共講等方式,首期開設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10個專題﹔

圍繞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中央民族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學校領導班子參與專題讀書班,深入聯系單位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

讓學習教育課堂“搬”進歷史地標、走近革命英雄,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用好校園紅色資源,引導廣大師生學習科教戰線先進模范扎根東北、愛國奉獻、艱苦創業的高尚品德﹔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教師工作部組織黨員教師在每月主題黨日集中學習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材料和重要參考材料,提升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

此外,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日前發布。各地高校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習教材、進教育課堂、進師生頭腦,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

思想就是力量。10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從黨的非凡歷程中,廣大黨員干部師生領會到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侯鬆濤表示,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厚植青年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3月13日至14日,武漢大學舉辦抗疫醫護賞櫻專場,2.1萬名抗疫醫護人員和家屬欣賞繽紛花雨。以此契機,武大開設《中國精神導引》《偉大抗疫精神》等課程,大部分課程組成員為馬克思主義學院“80后”“90后”教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青年教師簡繁表示,備課講課也是一次黨史學習教育,讓更多教師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行讀黨史”,3月31日,浙江大學青年師生走進紹興祝溫村,這裡山環水繞、村容整潔。當天,生物系統工程與食品科學學院的食品生物科學技術研究所研究生第一黨支部與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祝溫村黨總支結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了解改革開放以來當地修路創業從灘涂荒地到美麗鄉村的變化。“切身感受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的成功實踐,讓我們認識到黨的歷史就是黨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在場師生紛紛表示,要樹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斗的信念信心,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如何引導青年教師和大學生堅定信念,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多地高校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厚植青年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豐富宣講形式,以理論武裝感悟思想偉力。天津大學成立“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講師團,教育師生傳承革命精神。通過學習強國等平台,四川大學組織優秀思政課教師為全省180萬大學生講授“黨史大課”,引發學生熱議好評。北京科技大學各黨支部用“宣講一則黨史故事”“研讀一篇經典著作”等青年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學黨史悟初心。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通過講述鐵人王進喜、新時期鐵人王啟民、大慶新鐵人李新民“三代鐵人”的奮斗故事,激勵青年師生錘煉本領、愛國奉獻。

挖掘黨史資源,以實踐體悟增強信仰定力。依托延安革命舊址教學點現場教育,中國人民大學會同“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高校成立紅色育人基地,筑牢青年信仰之基。東南大學著眼學校主持設計的淮海戰役革命烈士紀念塔等60多處紅色建筑,出版建設背后的故事作為學習教育教材。西南財經大學推出紅軍長征主題實驗教學,讓師生在“飛奪瀘定橋”等VR交互情境中感受理想信仰。在中國海監5001船上,江蘇海洋大學組織師生學習英雄船維護國家主權、海洋安全的光榮歷史,引導他們樹立建設海洋強國使命感。

創新教育載體,以浸潤感染激發奮斗動力。精心創作話劇《錢學森》等,上海交通大學通過紅色題材文藝作品提高黨史學習教育吸引力。電子科技大學動員師生誦讀百篇革命先輩紅色家書並錄制音視頻,營造濃厚學習教育氛圍。首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師生結合專業特長,繪制首都紅色記憶,呈現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中國音樂學院教育學院學生黨支部到香山雙清別墅開展主題黨日,在雄壯豪邁的革命歌聲中唱出共產黨員的心聲。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很多青年師生在接受黨史學習教育后表示,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要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中央財經大學團委副書記林藝茹說。

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春風徐來,蘋果花開。4月17日,陝西洛川縣蘆白村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蘋果試驗示范站,來自全國多所高校的院士與正在當地開展科研的師生共同上了一堂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課。

“1937年8月,洛川會議討論制定動員全國軍民開展民族解放戰爭。如今,為把老區建設好,大家在這裡幫助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將是你們人生中的難忘時光……”在滿是花香的果園,寧波大學陳劍平院士與在場師生一起回顧老區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重大犧牲和貢獻。

2012年起,多學科專家團隊到洛川提供技術指導,示范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去年,該縣依靠綜合收入超百億元的蘋果產業脫貧摘帽。“我會發揚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在田間地頭鑽研技術踏實苦干,服務‘三農’事業。”西北農大研究生艾晨曦聽完黨課表示。

今年,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發揮高校優勢,廣大師生心懷“國之大者”,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結合起來,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清華大學師生把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社會服務過程,圍繞養老機制建設這一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研究構建更加科學和人性化的養老服務綜合體系,擴大“養老驛站”覆蓋面,努力提升居民獲得感﹔

為美化社區環境、促進微空間更新,北京建筑大學3個師生黨支部與西城區新居西裡小區居民黨支部共建,發揮在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更新等方面專長,提供專業設計﹔

廣州醫科大學“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臨床學院組織黨員師生開展義診咨詢等衛生健康服務,附屬第三醫院婦研所黨支部醫護工作者赴西藏林芝開展醫療幫扶﹔

“育秧可以參考這張紙,一圖讀懂,壯苗保苗才能保障收成。”四川農業大學師生帶著《無紡布旱育秧技術流程》等指南來到種糧大戶身邊,讓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行動﹔

…………

為更好教育引導廣大高校師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教育部思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七一”前后將集中推出精品微黨課、“校史中的紅色印記”主題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社會實踐等,加深對黨的歷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理解和認識,推動高校將黨史學習教育中的有效做法有益經驗納入學校各級黨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從教學科研一線到行政管理部門,從課堂內的育人實踐到校園外的社會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火熱展開,確保高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廣大青年師生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正以昂揚姿態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4日 第 01 版)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