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原來黨建活動可以這麼酷!”

2021年05月05日06:5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全國首個!“原來黨建活動可以這麼酷!”

“現在,請您進入體驗中心開始您的智慧黨建之旅吧!” 在機器人講解志願者的引導下,觀眾進入人民網全國首個“智慧黨建體驗中心”旗艦展廳。

五四青年節當日,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在北大科技園總部園區啟動運營,並將於5月6日起面向社會開放。

人民先鋒黨建平台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安鈺峰在致辭中談到,已經走過123年的北京大學,始終激蕩著“與祖國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同前進”的情懷。作為中國共產黨誕生的“衣胞之地”,黨的初心與使命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和血脈中。體驗中心把AI、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到黨組織相關工作領域,對探索科技賦能新時代黨建工作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樣板。

黨員知識智能圖譜

“一瞬間回到舉手宣誓的情景”

隨著機器人進入展覽廳后,增強現實AR黨史展覽為觀眾提供了沉浸式體驗。體驗者跟隨智能機器人可以看到在現實展示基礎之上數字化迭加的介紹視頻、歷史圖片、數字海報,帶領參觀者穿越百年難忘歲月。

“一進來,通過AR回顧各個歷史階段,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記憶深刻。以前學習主要是看書,現在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入腦入心。”北大科技園退休職工孫韜談到。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在走過增強現實展示區后,映入眼帘的是“網上群眾工作智慧大屏”和“領導留言板”。廣大網民群眾可以向省市縣三級領導干部表達訴求、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由各地黨政領導干部和地方留言辦理單位進行辦理、回復。在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領導留言板”利用海量數據優勢,兼顧地域視角和宏觀信息變化,實時展示留言數據與回復進展。

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的正中央設置有入黨宣誓場景區。“一站在這裡,我就體會到了庄重感,一瞬間仿佛回到了四十年前自己入黨宣誓的時候,我也想到了自己四十多年與黨一起的成長歷程,感慨萬千,不忘初心。”孫韜不禁感慨。

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紅色雲游產品帶領體驗者來到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參觀,讓體驗者足不出戶即可身臨其境地瀏覽到各地主要紅色教育基地。

“3D雲游”紅色基地展示屏

沉浸式紅色雲游體驗,加上專業的視頻講解,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基層黨組織開展紅色體驗式教育、上黨課提供了新形式。

退休前從事基層黨建工作的孫韜認為,過去大家“時間分散”“地點分散”,如何同步組織學習常常難以統一安排,現在運用智慧黨建就有了很好的抓手。

“原來黨建活動可以這麼酷!”

“在五四青年節來參加這樣的學習活動,豐富有趣,讓我收獲非常大。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自己的感受,應該是‘驚奇’。”北大學生陳洲薦向記者表示,十分驚奇這裡非常巧妙地把最前沿技術應用到智慧黨建中,比如VR技術、大數據技術以及AI換臉技術等。他感嘆道:“原來黨建活動可以這麼酷!”

一款“紅色經典我來演”的互動體驗,引來大家紛紛嘗試。體驗者在體驗機器上點擊影片片段,播放完畢后,可以選擇感興趣的角色,將頭部放在識別框內,等待1-2分鐘便會生成具體電影片段,體驗者還可以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將視頻下載至手機並與好友分享。

陳洲薦覺得,通過這樣的形式,讓觀眾體驗紅色經典影片中的一個角色,能夠設身處地去了解影片背后所蘊含的紅色革命文化,同時也能學習到影片中所蘊含的黨史,非常有意義。

“我學習的是認知心理學,智慧黨建通過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還原當時的真實場景,拉近了我們跟歷史之間的一種心理距離。”北大學生敖茜雅談到,有趣新穎的形式,可以吸引學生黨員比較主動地去參與。“它是一種更內源性的動力,更好地助力學生黨建活動。”

導覽機器人

家鄉在江西的敖茜雅,期待未來智慧黨建產品可以通過科技力量帶領大家重走長征路,重溫長征精神。

現場還進行了智慧黨建精品內容類產品《信仰的味道》氣味電影體驗活動。《信仰的味道》氣味黨建一體機是以數字氣味為基礎,還原視頻中事件在不同階段的經典場景氣味,創造極具沉浸感的氣味黨建體驗,幫助體驗者實現視、聽、嗅覺三維體驗。

“內容科技+黨建,應用空間廣闊”

數字馬院為高校思政課教學提供教學科研管理數字化信息平台,思政課一站式解決方案﹔人民先鋒智慧黨建平台基於移動互聯網為各級黨組織提供集“宣傳、管理、教育、服務、溝通、考核”於一體的黨建綜合運營平台……體驗中心集中展示學習培訓類、宣傳展示類、精品內容類、組織管理類、黨群服務類等五大類智慧黨建產品,共同構成智慧黨建產品矩陣。

增強現實機器人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主動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推進“智慧黨建”,使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充滿活力。

人民網致力於探索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黨建工作的運用。今年1月,為落實中央關於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部署,提升黨建工作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人民網啟動第三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向全社會征集“智慧黨建”典型案例。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表示,在信息化時代,黨的建設面臨新任務、新要求。人民網根據中共中央關於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部署,形成了以發展內容科技為主軸的戰略方向。內容科技在新時期黨的建設方面,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人民網正在多平台、多渠道上積極部署,開展“智慧黨建”設備、軟件和內容的研制和整合工作。

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人民網智慧黨建體驗中心的目標是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創新基地和內容科技在黨建應用上的示范基地。有關單位和個人可從5月6日起通過“人民網+”APP以及人民網、人民創投、北大科技園微信公眾號等途徑預約,來中心實地參觀體驗。主辦方將始終秉持“用戶思維”,從黨務工作的實際需求和實際效果出發,根據體驗反饋情況,不斷豐富、優化、調整展廳內容,持續提高“智慧黨建”產品矩陣整體水平。

(掃描圖中二維碼預約參觀)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