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黨的紅色基因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

天津市委書記 李鴻忠

2021年05月07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黨的紅色基因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

圖①:卡車在天津港聯盟國際集裝箱碼頭裝運集裝箱。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圖②:天津城市風貌。資料圖片

天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光榮的城市,黨領導天津人民不斷探索、不懈奮斗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的一個縮影。天津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是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最早建立黨的地方組織的地區之一。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天津經歷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戰火硝煙,經歷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火紅年代,經歷了改革開放的激情歲月,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命運、共奮進,實現了從被殖民被奴役的舊天津到社會主義新天津的歷史性巨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天津也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先后4次親臨天津視察工作、出席活動,這是新時代天津地方黨史上最耀眼最光榮的時刻。天津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大力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天津政治生態,奪取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勝利,天津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生態環境更加宜居,渤海明珠更加璀璨,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天津的一切進步發展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團結奮斗的結果。

當前,黨和國家事業已經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天津發展也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開啟了從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進軍的歷史性跨越。面向未來,我們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繼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增強歷史自覺,守初心、擔使命,開創天津美好未來,書寫屬於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新的歷史篇章。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百年歷史,是黨領導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是徹底改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命運的歷史。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勝利的根本所在。天津地處京畿重地,是黨中央的“東大門”、首都“政治護城河”。我們要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以實際行動體現對黨的絕對忠誠。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我們要堅持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持續學、深入學,自覺做忠實的信仰者、實踐者、傳播者,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實實踐。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天津人民生活得更幸福。黨的百年歷史,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是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著力解決“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踐行黨的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向群眾匯報”制度機制,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真感情溫暖百姓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黨的百年歷史,是黨帶領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歷史。當前,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正在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發展方向闊步前進。我們要全力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加快推進“一基地三區”建設,加快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加快構建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加快實施重大生態建設工程,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作為。

開創天津美好未來,我們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黨的百年歷史,是自我革命的歷史,是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我們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兩個務必”的警覺,永遠保持革命黨的本色,大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斗爭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敢抓敢管,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本期統籌:富子梅 沈 寅 林 琳

版式設計:蔡華偉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