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創新中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富子梅 扎 西

2021年05月07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天津 在創新中奮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走進天津,不論海河兩岸、渤海之濱,還是盤山之巔、小站稻田,城鄉環境優美,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一派現代化大都市的和諧圖景。

觸摸天津,五大道一幢幢小洋樓,見証天津百年滄桑﹔解放北路一塊塊金融機構牌匾,昭示工商業城市既有的輝煌﹔海河東岸保護性修復的棉紡三廠百年廠房,變身創意街區,張開雙臂擁抱時尚。

天津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著力”重要指示要求,奮力開局起步“十四五”,在高質量發展的康庄大道上蹄疾步穩奔向前方。

天津朝氣勃發,色彩斑斕。藍色標注著天津向海而生,因海而興﹔綠色,詮釋著天津高質量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紅色是天津的底色,也浸透在天津每一個溫暖的日子裡。

賦予天津向海發展的廣闊天地

從天津港碼頭遠望,海面上,大型集裝箱貨輪緩緩駛來。碼頭上,一輛輛無人駕駛的電動集卡,按照預設指令,在自動化軌道橋下精准對位﹔裝載集裝箱后,從自動化堆場魚貫而出,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指引下,按照實時測算的最優行駛線路,停靠到預定地點﹔遠程控制的自動化岸橋,從無人駕駛電動集卡上抓取集裝箱,穩穩放在集裝箱貨輪上。整個流程一氣呵成,現場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員的身影。

作為京津冀地區的海上門戶、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集團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下,積極發揮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功能作用,不斷提升服務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競爭力。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46.9萬標准箱,同比增長20.4%﹔完成貨物吞吐量1.1億噸,同比增長14.9%。

智慧的又何止港口。走進一汽豐田天津基地泰達工廠,幾十台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在車間內穿梭,井然有序地完成入庫、檢收、存儲等操作。AMR在諸多生產場景的大范圍應用,正推動汽車生產制造領域智能化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中國信創谷”“生物醫藥谷”“北方聲谷”……以智能科技和數字技術為先導,創新正成為天津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今年一季度,天津GDP同比增長15.9%,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穩步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比重不斷提升,產業升級迭代步伐加快,結構漸優,動力十足。

實現綠色發展和經濟效益雙贏

海晏河清,百鳥翔集。一到秋季,10余萬隻候鳥飛臨七裡海濕地,震旦鴉雀、中華攀雀、文須雀等近危鳥類在這裡從容覓食。天津已成為不少候鳥的棲息地。

“鳥類對環境非常挑剔敏感,動人的百鳥圖景最能說明天津環境質量的提升。”退休后依然守護七裡海濕地15年的於增會老人說。天津堅持自然恢復、人工修復相結合,綜合整治集中連片、破碎化嚴重、功能退化的自然濕地,自然生態面貌持續向好,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

堅持綠色發展,環境是最寶貴資源。天津提出“871”工程——升級保護875平方公裡的天然濕地,在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736平方公裡的黃金地塊建成林田水相間的綠色生態屏障,嚴格保護153公裡海岸線。“綠色發展體現在城市規劃上,就是要科學布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現場指揮部副組長范樹合說。

自然環境的改善,離不開企業綠色生產水平的不斷提升。天津請來院士、專家、機構免費為企業“問診把脈”,幫企業解決綠色轉型升級痛點難點問題。

截至目前,天津已建成綠色工廠146家,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示范企業14家,綠色園區4個。初步統計,全市綠色工廠工業總產值已突破3000億元,實現綠色發展和經濟效益雙贏。

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有保障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前,人流絡繹不絕。“我們全家一起來,既是緬懷偉人,也是想讓孩子們領悟到‘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精神力量。”從河北唐山專程來參觀的劉忠立一家說。

天津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是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最早建立黨的地方組織的地區之一。“喜歡天津深厚的革命傳統底蘊,也喜歡天津人樂觀的性格,把平常日子過得溫暖紅火。”劉忠立說。

一塊醒木,一把折扇,一條手絹,長袍馬褂……台上演員口若懸河,妙語連珠﹔台下觀眾笑聲不斷,掌聲不絕……相聲已成為天津獨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更是天津人樂觀豁達的生動標識。

“我愛聽相聲,打心眼兒裡覺得開心。”77歲的天津人張連喜說。連續5年,家裡的暖氣早來半個月,晚走半個月,讓張連喜過得開心又暖心。這一個月的“早來晚走”,受益最大的是老年人群體,患病率大幅降低。

天津堅持人民至上,聚焦“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百姓最急最憂最盼的切身利益問題,著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保障。2020年,天津實施“穩就業32條”“高校畢業生就業40條”等政策措施,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新增就業50.1萬人﹔逐年上調養老保險待遇水平,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月人均達到3376元﹔提高失業保險金標准,擴大失業保險發放范圍,全額資助29.6萬名困難群眾參加居民醫保……

一系列扎扎實實的惠民舉措,實實在在提升了天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