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更高效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1年05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轉型升級

抓取、轉向、按順序放置,數排長臂機器人正勻速整齊地忙碌著。進入天津愛旭科技生產車間,隻見機器不見人,這是因為晶硅太陽能電池片生產對環境潔淨度要求高。工人進入時,必須穿無塵服、防靜電鞋,佩戴帽子,以防帶來污染。而機器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同時能極大提高生產效率。

看中了當地相對完善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鏈,愛旭科技於2018年落戶天津北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2019年7月開始試生產,項目第一期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48.4億元。“企業現在已發展為行業領先的單晶PERC電池片供應商。”愛旭科技制造部經理紀華成介紹。

邊走邊看,在北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園,愛旭科技這樣的智能制造企業還有很多。

沃德傳動(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工業傳動裝置的研發和生產,從打破國外壟斷到應用5G和互聯網技術賦能企業,研發生產了多款工業“心臟”——減速機,實現了國產替代。

如今,企業又發展了工業服務業項目,以工業互聯網技術打造了“智能健康管理雲平台”。通過傳感器來“聽診”企業設備運行情況,將採集的數據傳輸到后台服務器,協助設備使用者進行管理。“后台服務器能夠掌握某台設備什麼時候需要進行日常運維或大修,可以大大提升企業的生產和管理效能。”沃德傳動常務副總經理胡彬介紹。

長榮科技公司從生產傳統印刷設備開始技術創新,到積極布局高端制造、印刷服務、物聯網等領域,將印刷設備制造、雲印刷、印刷材料、印刷包裝、配套服務企業整合到一起,打造了一個印刷產業集群。

在龍頭企業帶動下,北辰區先進制造業呈集群化發展趨勢。截至目前,全區有工業企業3100多家,其中制造業規上企業507家。

“下一步,我們要在壯大龍頭企業和完善產業鏈上下功夫,有針對性地做好補鏈、延鏈、強鏈工作,促進智能制造等產業集聚,服務天津高質量發展。”北辰區相關負責人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7日 第 10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