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

2021年05月11日10:1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

  10日,天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主題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不斷提高天津市統戰工作質量和水平。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作專題輔導講解,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許又聲圍繞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各領域統戰工作的主要任務、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抓好《條例》學習宣傳貫徹等方面,深入闡述了學習貫徹《條例》需要把握的主要精神、重點內容和具體要求等。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胸懷“兩個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努力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不斷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

  一是牢牢把握統戰工作是政治工作這一根本和靈魂。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教育引領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以實際行動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堅決貫徹執行《條例》,把黨內法規的“剛性”立起來。要廣泛開展《條例》學習、宣傳、宣講和培訓,推動全市黨員領導干部增強統戰意識。壓實政治責任,把貫徹執行《條例》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納入政治巡視巡察和監督執紀問責范圍,確保各項具體要求、硬性規定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堅決維護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三是積極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大統戰”之“大”,在於工作覆蓋面之“廣大”,在於工作意義之“重大”,事關民族復興大業,事關政治大局和戰略全局。要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黨委要擔起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主動過問、謀劃研究、督促執行,推動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

  四是切實增強做好統戰工作的能力。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加強專業學習,克服本領恐慌,善於守正創新,切實提升政策法規水平和工作藝術,多做溫暖人心的工作,更好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要以勇於擔當的精神,善於處理各種復雜敏感問題,不斷推進統戰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成為統戰工作的行家裡手。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