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執行“十嚴禁”換屆紀律營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換屆環境

2021年05月13日08:4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嚴格執行“十嚴禁”換屆紀律營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換屆環境

  地方各級領導班子換屆,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此次換屆工作,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察委員會聯合印發了《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提出“十嚴禁”換屆紀律要求和“十個一律”處理規定,劃出紅線雷區、明確責任主體,以最嚴格的紀律保証換屆順利開展、風清氣正。天津市委要求,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嚴的主基調,把嚴肅換屆紀律作為檢驗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依據,從嚴從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果斷的措施狠剎歪風邪氣,努力營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換屆環境,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為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全市黨員干部要帶頭落實“十嚴禁”換屆紀律要求:

  嚴禁結黨營私。對拉幫結派、上下勾聯、搞團團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劃線、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的,一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

  嚴禁拉票賄選。對通過宴請、安排消費活動,快遞郵寄、電子紅包、網上轉賬等方式贈送禮品禮金,以及打電話、發信息、當面拜訪、委托他人出面等形式,在民主推薦和選舉中搞拉票、串聯、助選等非組織活動的,一律排除出人選名單或者取消候選人資格,並視情節輕重給予黨紀政務處分,賄選的依法處理。

  嚴禁買官賣官。對以謀取職務、提高職級待遇等為目的賄賂他人的,通過幫助他人謀取職務、提高職級待遇索取、收受賄賂的,一律先停職或者免職,並依規依紀依法處理。

  嚴禁跑官要官。對採取拉關系或者要挾等手段謀取職務、提高職級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或者進一步使用,並視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務處分。

  嚴禁個人說了算。對以個人決定代替黨組織集體研究決定的,授意、暗示、指定提拔調整人選的,一律取消相關任用決定,並嚴肅追究相關領導和有關人員責任。

  嚴禁說情打招呼。對為他人推薦提名、提拔調整疏通關系的,違規干預下級或者原任職地區和單位干部選拔任用的,一律作為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干預重大事項的情形記錄在案,並視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務處分。

  嚴禁違規用人。對借換屆之機突擊提拔調整干部、超職數配備干部、違反規定程序選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無效,並對相關人員依規依紀進行處理。

  嚴禁跑風漏氣。對泄露、擴散換屆人事安排等保密信息的,一律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嚴禁弄虛作假。對篡改、偽造干部人事檔案材料的,在換屆考察工作中隱瞞或者歪曲事實真相的,一律予以糾正,並視情節輕重對相關人員給予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務處分。

  嚴禁干擾換屆。對境內外敵對勢力攪擾破壞換屆的,嚴加防范、堅決打擊﹔對黑惡勢力、家族勢力、宗教勢力干擾影響換屆選舉的,違規接受境外機構、組織、個人提供資助或者培訓的,以威脅、欺騙、利誘等手段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選舉權的,造謠誹謗、誣告陷害或者打擊報復他人的,一律嚴厲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