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進鵬李鴻忠廖國勛出席“智港夜話”企業家懇談交流會

2021年05月21日09: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營造良好創新生態 助推智能制造產業發展

  5月19日晚,“智港夜話”企業家懇談交流會在利順德大酒店會議廳舉行。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與來津出席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的部分企業家深入座談交流,認真聽取智能科技產業發展意見建議。楊元慶、趙偉國、程維等7位智能科技領域企業家暢談在津發展成效,並緊密結合智能化前沿動態,為天津推動智能科技創新、加快轉型發展獻計獻策。

  “首先匯報一個好消息,聯想實現了三年前確立的天津‘千人百億’目標,去年在津員工超過1000人,營業收入達到115億元。”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分析,后疫情時代將出現信息消費升級、信息基礎設施升級、各行業從數字化向智能化轉型三大趨勢。“天津提出制造業立市、大力發展智能科技產業,符合市場和產業潮流。聯想將積極投身天津發展,爭取未來三年實現業務規模再翻一番。”

  “企業發展必須與國家和民族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才能腳步實、走得遠。”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偉國結合企業在推進自主創新中的經歷,建議天津發揮信創產業優勢,在智能科技領域選擇若干方向重點突破,多解決一些“卡脖子”問題。

  “天津市委、市政府對企業家非常重視、關心,這次參加‘智港夜話’感到非常溫暖。”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表示,滴滴將迎來9歲生日,感謝天津長期以來對滴滴成長的支持。他看好天津在新經濟發展方面的優勢,將加大在津投資布局力度。

  “曙光是一家天津原生企業。近年來天津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我們感受很深,倍感珍惜。”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歷軍認為,天津智能科技、信創產業集聚,應搭建更多平台,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的相互合作,實現抱團發展。

  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郭廣昌介紹了復星在智能制造、智慧醫療等領域的布局和發展思路。他建議,天津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充分發揮天津海空兩港優勢,在全球貨運等領域加大發展支持力度。

  “每一屆世界智能大會我都參加了,感受最深的是天津對企業家的關心和重視,更加堅定了我們在津擴大投資布局的決心。”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建議致力加快推進城市智能科技的應用,比如針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充分運用智能技術解決老年人訂外賣、出行、醫療挂號等難題,在用人工智能提升城市溫度方面當標杆。

  特斯聯科技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光大控股新經濟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艾渝表示,作為一家以年輕人為主的企業,希望天津提供更多有針對性的政策,吸引年輕高科技人才來津,助力新經濟發展。

  李鴻忠說,各位企業家在發言中胸懷“國之大者”,以世界眼光、專業視野提出睿智見解,為我市把握產業發展方向、促進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多年來,大家把企業發展融入民族復興偉業,以強烈的創新精神,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特別是面對去年疫情嚴峻考驗,各位企業家展現出強烈的愛國情懷和社會責任。當前,我們堅持創新引領,堅持制造業立市,舉起智能科技大旗,著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鋒城市,以智能科技賦能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為企業發展帶來廣闊空間。希望各位企業家以世界智能大會為平台,凝聚自立自強的志氣志向,激發智能科技創新的智慧智謀,提升制造業發展的質量質效,把更多創新資源布局在天津,以智能科技賦能高質量發展,攜手奮斗、攻堅克難,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市委、市政府將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深化改革創新,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為企業在津發展做好各項服務。

  廖國勛對各位企業家的拼搏精神和獨到眼光表示欽佩。他說,“十四五”期間,我市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鍛長板、補短板,構筑全國領先的信創產業基地。我們將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傾心傾力服務企業,切實做到無事不擾、有求必應,讓企業投資在天津、收獲在天津、滿意在天津。

  懇談交流前,企業家和市領導同志參觀了利順德博物館,深入了解城市百年歷史文化變遷,深切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天津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的新變化。(記者 於春灃 米哲 周志強)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