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產中大集團深化數字化轉型發展

智慧供應鏈 服務更精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1年05月25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智慧供應鏈 服務更精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多虧了服務平台,讓園區內企業的採購、生產難題迎刃而解。”浙江海寧經編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章如強口中的服務平台,是集採購、銷售、物流等為一體的物產經編智慧供應鏈集成服務平台。它由浙江省屬特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物產中大集團旗下企業浙江物產經編供應鏈有限公司牽頭組建,為海寧經編產業園區內企業提供智慧化供應鏈服務。

“經編工藝廣泛應用於家紡、服裝等領域,是海寧的傳統優勢產業。”章如強說,海寧經編產業園自上世紀90年代發展至今,已基本形成完整產業鏈,佔全國經編產業產值近20%。“長期以來,園區內中小企業大多缺乏融資能力,上游議價能力弱,疫情沖擊下,產銷難點愈發凸顯。”

如今,依托物產經編智慧供應鏈集成服務平台,園區內中小企業的採購、備庫、配送等服務都可外包。“目前已有近100家企業與我們開展長期合作,我們按訂單提貨。”物產經編總經理沈國軍介紹,“銷往下游時,沒有中間商賺差價,我們通過服務收益與客戶實現共贏。”

除了採購端,物產中大集團的生產端也在積極進行數字化轉型。走進海寧萬聯經編股份有限公司數字工廠,這裡的織布經編機上安裝有生產制造執行管理系統。企業主吳成華介紹,該系統通過捕捉經編機生產動態,收集並分析經編紡織設備的實時運行情況,實現無紙化流轉。不僅如此,每一匹布都有專屬身份碼,可通過標簽實現全流程追溯,“在企業減員20%的同時,交貨期反而縮短了3天,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

“智慧化生產是近幾年的發展方向,其中數字賦能是關鍵。”物產中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挺革說,物產中大集團的主業是供應鏈集成服務,“眼下,集團已初步建設起供應鏈大數據平台,實現了與成員公司業務系統數據間的互聯互通。”

王挺革介紹,智慧化供應鏈體系將有效解決渠道資源共享難、業務服務協同難等痛點,還將持續優化汽車、輪胎等生活消費品客戶的一鍵觸達與精准服務。今年第一季度,物產中大集團營業總收入為1054.11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51.97%。

“集團的‘智慧大腦’可實現各業務板塊成員公司主要經營指標的大數據可視化綜合分析,由傳統流通的‘一買一賣’向‘平台化、集成化、智能化、金融化、國際化’五化聯動的供應鏈集成服務轉變。”王挺革說。

圍繞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總體要求,物產中大集團將繼續深化數字化轉型發展。“通過數字賦能,實現迭代升級,到‘十四五’末,力爭成為中國智慧供應鏈和流通行業模式創新的實踐標杆。”王挺革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