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夏”收割機將超60萬台

生產勢頭良好 確保顆粒歸倉

2021年05月26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今年“三夏”收割機將超60萬台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2021年“三夏”小麥機收暨糧食作物機收減損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今年我國夏糧生產勢頭良好,冬小麥面積扭轉連續4年下滑勢頭,增加了300多萬畝。目前,西南地區小麥已收獲過半,增產趨勢明顯﹔黃淮海即將開鐮,長勢好於上年、好於常年,豐收在望。用30天左右時間,把3.35億畝小麥收獲到手,再把夏玉米適期播種下去,發揮農機主力軍作用,搶農時、增效率、奪豐收。

夏糧是全年糧食收獲的第一季,小麥機收是奪取夏糧豐收的收官之戰。近年來,在農機購置補貼等扶持政策拉動下,全國稻麥聯合收割機已達到157萬台,新增機具以高效大喂入量機型為主,可以滿足夏收需求。從前期調度情況看,今年投入“三夏”麥收的聯合收割機將超過60萬台,其中跨區作業的25萬台。全國有19.4萬個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其中7.5萬個農機專業合作社,基本覆蓋所有鄉鎮。

據介紹,當前我國糧食收獲減損空間大,我國小麥、水稻、玉米機收水平已分別達到97%、94%和78%。據測算,把小麥機收損失降低1個百分點,就能挽回糧食25億斤以上,潛力非常可觀。在耕地資源有限、增加播種面積十分困難的條件下,降低機收損耗就是增加糧食產量。農業農村部從今年開始,將努力在機收減損上挖潛力,持續提升農機技術管理水平,減少損耗,促進增產增收。

據了解,接下來農業農村部將採取針對性舉措,千方百計努力減少機收環節糧食損失:強化作業管理和宣傳培訓,提高機手和農戶節糧減損意識和貫徹標准的自覺性,推動按標、按規作業﹔強化技術指導和組織調度,農業農村部將引導農戶和機手選擇合適機具和適宜割期,避免增加損失﹔強化農機研發和推廣應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科研機構和生產企業研究開發高效低損收獲機械,加快新技術新裝備推廣應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第 0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