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銳出戰 合力攻堅──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的天津答卷

2021年06月02日11: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盡銳出戰 合力攻堅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

  脫貧攻堅,精准是基本方略。

  面對這場硬仗、這場持久仗,天津發出最強“動員令”、吹響精准扶貧的沖鋒號……

  這是頭等大事、是第一號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務、政治責任!

  海河兒女勠力同心,傾情傾力,盡銳出戰,合力攻堅!

  津城11個專項工作組、39家成員單位、6家前方工作機構迅速集結,16個區與受援地50個縣結成幫扶“對子”,舉全市之力、聚全市之能,誓打有准備之仗。

  我們庄嚴承諾:絕不讓任何一個受援地掉隊、決不落下一村一戶一人!

  我們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下村入戶、風雨兼程,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精兵強將對症施策,靶向治療、挂牌督戰,決戰決勝!

  彼時,那裡還曾一片貧瘠。

  此刻,已是蝶變煥新顏。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天津展現擔當作為、貢獻天津力量、書寫天津篇章,交出了一份不負囑托、不負時代、充滿溫度的優秀答卷!

  決策引領:落到縣 沉到村 綁定戶

  “十三五”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堅持“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的思路,以“做強產業扶貧、做實就業扶貧、做大消費扶貧、做優智力扶貧、做深文旅扶貧”為重點,讓幫扶舉措落到貧困縣、沉到貧困村、綁定貧困戶。

  “天津的扶貧路徑是‘精准滴灌’,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由‘輸血’向‘造血’轉變,激發貧困群眾勞動脫貧的自主性和行動力。”市合作交流辦副主任王東介紹,結合甘肅省7個市州34個貧困縣、河北省承德市5個縣(市)、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省黃南州的實際,天津精准發力,從根本上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

  自2017年起,天津組織領導干部與青海省黃南州貧困戶結對認親。在黃南州同仁市年都乎鄉郭麼日村,昔日的低保兜底貧困戶存姐便是其中一員,“是天津的親人們幫助我從土坯房搬進藏式木屋,蓋房子時給我補助,平時還總想辦法解決家裡的困難!”天津第四批援青干部、同仁市副市長王凱說,通過津青兩地的共同努力,如今,存姐一家躋身村裡中等戶水平,女兒也上了大學,其所在村的96家貧困戶全部脫貧,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幾年間,一項項帶著天津人民真情實意的好政策接踵而至。

  “天津高質量推進工作實施方案”及11個專項方案制定出台、各區結合實際推出“1+11”的脫貧攻堅政策舉措,打出覆蓋廣泛、效應疊加的政策“組合拳”﹔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逐級簽訂目標責任書……實現幫扶從村到戶全覆蓋。

  組織領導:高位謀劃 高位統籌 高位推動

  從渤海之濱到西北隴原,天津、甘肅兄弟齊心,親密合作,讓甘肅省貧困地區的面貌日新月異,讓隴原貧困群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多年來,天津黨政主要負責人每年率團赴甘肅省考察座談,高位謀劃、高位統籌、高位推動扶貧協作,簽訂兩省市幫扶協議書、制定高質量任務目標和實施方案,兩地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溝通協調、督查考核的協作機制,形成年度方案匹配、部門人員對接、工作推進協同、數據信息同步的緊密型扶貧協作格局。在此基礎上,天津還專門成立對口支援甘肅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抓黨建引領、促協作攻堅,加大援甘前方組織落實力度,通過雙向協作、匯聚合力,助力甘肅省所有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最終贏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2019年、2020年,我市兩次調整補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至39家,成立干部人才、產業幫扶、資金支持、勞務協作等11個專項工作組,明確牽頭責任部門,建立與對口幫扶地區相關職能部門聯動機制,專職專責推動幫扶任務落實。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連續兩年與各成員單位、各區及各前方工作機構簽訂目標責任書,形成全市上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積極響應、全力投入的脫貧攻堅局面。

  資金保障:不打折扣 不降標准 足額發放

  作為保障脫貧攻堅的“軍需糧草”,天津投入真金白銀,不打折扣、不降標准、足額發放,用准用好資金“活水”,滋潤受援地萬千百姓。

  2010年以來,濱海新區累計向對口幫扶地區投入專項資金20多億元,實施住房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等381個精准扶貧項目。其中包括海西州“黃南飛地園區”、黃南州“瀞度”高端水,帶動5400名貧困人口“摘帽”並持續受益﹔給張家川縣建成安全飲水項目,解決了全縣29.9萬農村人口飲水問題。

  “十三五”期間,天津累計安排財政幫扶資金126.22億元,實施幫扶項目3651個,助力甘肅、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黃南5省50個結對貧困縣脫貧“摘帽”,33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不只是政府,津企及各界也紛紛行動,扛起社會責任。

  “和田羊肉消費量大,肉羊供不應求。看到這一市場需求,我們決定在這裡對肉羊產業深耕細作。”天津食品集團有關負責人說,在新疆和田地區,他們“攜手”天津奧群牧業有限公司投資7800萬元,建設策勒縣核心種羊場和於田縣肉羊擴繁場、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及飼料加工和屠宰加工廠,制定《和田地區精准扶貧種羊繁育養殖項目運行方案》及相關實施計劃。

  此后,天津食品集團又在和田成立天津津墾牧業集團有限公司,建起津墾奧群、津墾通和等5家扶貧公司,先后投入8.5億元,涉及肉羊育種、育肥、屠宰、銷售等全產業鏈條。據測算,和田有17.46萬人因此脫貧,佔整個地區貧困人口的18.7%。

  產業扶持:可造血 可復制 可持續

  西藏昌都丁青縣,海拔3870米,一個曾經本地蔬菜長期匱乏的地方。

  通過天津北辰區援藏工作隊的產業扶持,丁青縣協麥村打通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

  丁青縣委副書記、政府常務副縣長嚴俊說,“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進駐丁青后,將夏拉村產業項目融入到農業生態園發展中,帶動當地人增收。”2020年,北辰區又投入950萬元建設13個高標准大棚,解鎖水果、食用菌等產業化發展之路。

  產業扶持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和長久之計。

  天津在對承德的幫扶中緊抓產業扶持“牛鼻子”,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探索可造血、可復制、可持續的長效模式。天津幫扶承德工作隊隊長楊春武介紹:“天津下足‘繡花功’,精選幫扶項目,採取企業合作、產銷對接、科技提升等扶貧模式,確保成功率和可持續發展。”以圍場縣為例,天津實施了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等29個重點產業扶貧項目,僅3年光景,圍場縣便脫貧“摘帽”。

  在產業合作中,天津發揮高校、科研院所、領軍企業家的研究與資源配置作用,根據受援地資源稟賦和產業發展基礎,因企施策,在50個受援地打造若干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和中藥材種植基地,帶動當地形成特色支柱產業﹔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扶貧產業園區+企業+貧困戶”“電商平台+貧困戶”等產業帶貧模式,委托專業咨詢機構編制並發布《天津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戰略合作產業目錄和項目庫》,設計帶貧模式,確保落地項目的帶貧效果。

  人才支援:全鏈條 手拉手 組團式

  打非常之仗,要派最“能打”之人。

  “十三五”以來,天津選派6761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有吃苦和奉獻精神、對群眾有深厚感情的干部人才隊伍進駐受援地,在訪貧問苦的山路上、在設備簡陋的教室裡、在民族同胞擺脫病患的期盼中,都留下了天津專技人才的身影、他們默默奉獻的心血與汗水。

  2020年6月,青海省黃南州澤庫縣人民醫院一名新生兒重度窒息,由於醫院沒有復蘇氣囊,嬰兒危在旦夕。援青女醫生王霞毫不猶豫地在嬰兒滿是血污和胎糞的臉上做起人工呼吸,創造了生命奇跡。

  趙勇在青海省黃南州中學支教期間,組織成立教學委員會、制定黃南州中學教學委員會章程、給教研活動出“金點子”,為當地教育貢獻“天津智慧”。

  ……

  多年來,天津打造“名校名師”工程,選派教師、校長、職業教育教學管理骨干、大學生,赴受援地幼兒園、小學、中學、高等職業教育院校開展全鏈條幫扶。在“千校手拉手”活動中,全市1098所學校與甘肅、河北承德等受援地區2014所中、小學校建立結對關系,通過開展教師互派、網絡教學等方式,實現優勢教育資源共享。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為改善當地醫療條件、解決就醫難題,天津組織11家市屬三甲醫院“組團式”幫扶新疆和田地區、甘肅省甘南州、青海省黃南州的人民醫院,9家區屬三級醫院“三幫一”模式結對幫扶西藏昌都丁青縣、卡若區、江達縣人民醫院,全市三級醫院與甘肅省、河北省承德市、新疆和田地區的42個貧困縣縣級醫院建立結對關系,提升受援醫院診療水平和服務能力。依托信息技術,天津為受援地搭建遠程醫療服務平台,拓寬“互聯網+健康扶貧”渠道。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

  回首脫貧攻堅路,天津與受援地心手相牽、苦干實干,這份守望相助的情誼深厚而綿長!

  那一個個幫扶碩果,匯聚成萬千星光和偉大的時代洪流,溫暖人心。

  面對寫不盡的天津脫貧攻堅輝煌篇章,面對新階段鄉村振興的新征程,我們再出發!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接續奮斗,馳而不息!(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