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取款、轉存、提前支取都能線上辦理

電子存單,讓存款業務更便捷(理財參謀·認識電子票據⑤)

本報記者 吳秋余

2021年06月07日11: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電子存單,讓存款業務更便捷(理財參謀·認識電子票據⑤)

“現在存款業務都在手機銀行操作,電子存單方便又快捷,還省去到銀行排隊的麻煩。”北京市民肖女士告訴記者,自己一直把銀行存款作為主要理財手段,現在銀行電子賬戶普及,存單都是電子化的,在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都能隨時隨地辦理查詢、取款、轉存、提前支取。

然而,肖女士60多歲的母親卻鐘愛紙質存單,每次去銀行存款,都會要求銀行開具紙質存單。她告訴記者,“紙質存單有銀行蓋章,錢數一清二楚,手裡攥著存單,心裡踏實。”

“紙質存單和電子存單都是商業銀行為個人客戶簽發的用於記載個人存款資金情況的重要業務憑証或載體,兩者均可享受存款收益、質押等權益,並擁有相同法律效力。”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說,與傳統紙質存單相比,電子存單無存單實物,憑借對應的借記卡辦理業務,具有以下兩方面顯著優勢:一是業務辦理方便快捷,動動手指馬上完成,隻要開通手機銀行、網上銀行等電子渠道,就可隨時隨地辦理電子存單,並進行查詢、支取、銷戶等業務,不受網點營業時間限制﹔二是無需持有實物介質,不用擔心損毀或丟失,紙質存單如發生損毀,需到網點現場進行更換,如丟失,還需辦理挂失和后續處理流程。

憑借這些優勢,電子存單受到越來越多客戶青睞。“隨著銀行卡業務普及以及金融業務辦理線上化趨勢的深化,目前個人客戶持有電子存單佔比持續提升。”建設銀行個人金融部個人存款處高級副經理姚棟介紹,一般來說,客戶越年輕,線上化辦理接受程度越高,持有電子存單佔比越高,老年客戶則受觀念、習慣等因素影響,往往更偏好紙質存單。目前,針對不同客戶群體的差異化需求,建設銀行能夠提供多種類型存單供客戶選擇。

近年來,不論紙質存單還是電子存單,都在持續進行產品創新,滿足客戶多方面需求。“由於客戶有將特色紙質存單用於紀念、收藏、饋贈等需求,目前建行已針對春節等特殊節日,專門推出系列生肖主題紙質存單,並配套專屬設計的存單封套,有效滿足客戶收藏、饋贈等需要。”姚棟告訴記者,在電子存單方面,建行順應移動互聯趨勢,陸續創新推出“E紅包”等新產品,“E紅包”封面主題可選擇,可贈送他人,且支持下載分享,產品趣味性較強,受到很多年輕客戶歡迎。

電子存單雖然用著方便,但當客戶需要提供財力、資信等書面証明時,是不是就不管用了?“這方面完全不用擔心。”姚棟說,從建設銀行目前的業務流程看,如客戶因出國留學、購房等業務需要,需証明其在建行的存款數量等情況,可向建行申請出具紙質個人資信証明書,既可通過全國任意網點辦理,也可通過“線上申請+線下郵寄”的“建行到家”模式辦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第 18 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