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綜述:黨旗在希望的田野上高高飄揚

2021年06月09日09:3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旗在希望的田野上高高飄揚

開欄語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基層黨組織是落實各項工作的第一線,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今天起,天津日報推出“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欄目,聚焦農村、城市、機關、國企、高校、公立醫院、“兩新”組織等各個領域,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各級黨組織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成效做法,充分展示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生動實踐輝映如磐初心,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百年。

“村裡日子咋樣?”“美著吶!”

天津農村“幸福交響”的背后,是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始終把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持續用力抓基層打基礎強基本,聚力用勁抓重點補短板攻弱項,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促進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津沽大地,目之所及──

黨徽,在基層熠熠生輝﹔黨旗,在農村高高飄揚。

抓班子·強組織

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多年來,市委帶頭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採取有力措施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農村延伸,推動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農村最基層。

──百分之百實現“一肩挑”。市委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增進人民福祉的高度出發,高標准推進村“兩委”換屆工作。2018年換屆中,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換屆全過程,嚴把換屆政策關、程序關、人選關、紀律關,實行“史上最嚴”資格准入,旗幟鮮明列出“九不能”負面清單,推動全市百分之百實現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2021年換屆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高質量,3520個村黨組織書記全部通過法定程序當選村委會主任,再次全面實現高質量“一肩挑”,進一步鞏固了村黨組織的領導地位,使黨的全面領導在農村得到充分彰顯和有力加強。

──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明顯提高。在市委的領導下,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著力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深化“五好黨支部”創建,全面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不斷強化村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推動村黨組織團結帶領農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自覺貫徹中央決策和市委部署,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農村落地生根。

抓隊伍·強根基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

市委始終把建設一支政治強、能力強、有威望、有凝聚力的農村基層干部隊伍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統籌抓好選育管用各項工作。今年換屆后,村“兩委”成員交叉任職比例達到54.8%,平均年齡41.2歲,大專以上學歷佔42.6%,“一肩挑”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佔到31.3%,實現了年齡學歷“一降一升”,基層干部隊伍素質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整體功能得到進一步加強。

──抓實村干部教育管理。以市委文件印發《天津市村黨組織和村民委員會干部管理辦法(試行)》,將村干部教育培訓納入干部培訓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實行市、區、鄉鎮(街道)三級培訓,確保每年輪訓一遍。市委組織部每年舉辦2—3期村黨組織書記市級示范培訓班,2018年和2021年換屆后,兩次對村“一肩挑”進行全員崗前培訓。全面實行村干部備案管理,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全職化管理和請假報備、坐班值班制度。實行“基本報酬+績效報酬”的結構報酬制,樹立獎優罰劣鮮明導向。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常態化落實村“兩委”成員區鎮兩級聯審機制,累計清理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干部102人。評選表彰“十佳”村黨組織書記,連續2年選聘1105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為事業編制人員,激勵廣大基層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著力培養振興鄉村的后備力量。市委堅持把農村基層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重要平台,2018年以來,從夯實黨在農村基層執政基礎、培養黨的事業接班人的戰略高度,連續4年面向全國廣發“英雄帖”招攬英才,每年招錄千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在農村基層一線錘煉黨性、砥礪品格、增長才干。印發並落實《天津市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管理辦法(試行)》,加強日常管理和培養使用。今年村“兩委”換屆,有1034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通過法定程序當選村“一肩挑”並選聘為事業編人員,進一步改善了“兩委”班子結構,也為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積蓄了后備力量。

此外,堅持把大學生村官隊伍建設作為強組織、強隊伍的戰略之舉和有效抓手,2013年以來,累計選派近4000名大學生村官到農村一線服務。制定落實農村發展黨員15條措施,農村黨員隊伍老化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抓機制·強治理

紅色引擎動力澎湃,鄉村治理高歌猛進。

市委印發文件,深入推進“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突出基層為上、基層為重、基層為要,大力推動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村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機制逐步形成。

──不斷強化村黨組織領導地位和軸心作用。積極構建以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各類經濟社會服務組織為補充的農村基層組織體系,建立健全村級配套組織,呈“眾星拱月”之勢。全面實行村級各類組織負責人向黨組織述職制度,嚴格落實村級重大事務“四議兩公開”“六步決策法”,落實黨務村務公開,推動3520個村全部建立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村務監督委員會,並由村黨組織書記兼任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由村紀委書記或紀檢委員兼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確保了村黨組織對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經濟發展及社會治理的有效決策和絕對領導。

──全面實行行政村星級管理。把績效考核、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村 “兩委”干部年度考核以及其他專項業務考核統籌起來,堅持簡便易行,務實管用,科學設置考核指標,根據行政村貫徹落實農村工作重點任務等情況,按照五星村、四星村、三星村、無星村四個等級評星定級,評星結果直接與村干部報酬挂鉤,充分調動村級組織和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樹立了獎優罰劣鮮明導向。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建立並落實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排查整頓常態化機制,每年按照不低於10%的比例倒排確定相對后進黨組織,逐村建立整頓台賬和工作任務書,“一村一策”集中開展治理整頓。2019年,結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認真落實“四個一”措施,明確163名區級領導班子成員聯系,319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保,353名第一書記進駐到村指導,286個機關單位結對,推動353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全部完成整頓。開展評星定級工作以來,明確無星村比例不得低於10%,並納入新一輪相對后進黨組織進行整頓治理,不斷擴大先進增量、縮減后進存量,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抓基礎·強保障

抓基層黨建,必須投入足夠的人力物力財力,高位大力下重手,實實在在抓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市委大力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農村基層基礎保障得到進一步加強,村黨組織為群眾服務的能力和凝聚力切實增強,讓農民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

──扎實推動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市委、市政府把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民心工程,2013年以來,組織近800個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累計選派駐村干部4000余人次,分兩輪共幫扶1561個困難村。突出抓黨建促幫扶,充分發揮幫扶單位政策、資金、技術、信息等優勢和駐村干部幫帶作用,大力開展組織幫扶、產業幫扶、科技幫扶、民生幫扶,推動困難村全部脫困,村容村貌煥然一新。2020年,困難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全部達到20萬元以上,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達到全市平均水平。困難村全部達到“平安村庄”“美麗村庄”“文明村”創建標准,黨組織全部邁入“五好黨支部”行列,137個還被評為五星村,確保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不落一村一戶一人。

──高標准推進村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按照市委部署,從2017年開始,集中利用三年時間開展了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改造提升達標工程,累計投入26.2億元,市委組織部分兩次專門從市管黨費中劃撥2.3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有關區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指導各區按照“十個有”要求實施高標准建設,推動全市所有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筑面積普遍達到300平方米以上,場所平均面積達到570平方米。嚴格落實“小辦公、大服務”要求,先后兩次開展“回頭看”,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功能作用的意見》,村黨組織服務群眾功能得到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充分彰顯了黨在農村基層的政治存在、實體存在。

……

走進了新時代、趕上了好時代,我市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僅迎來了美好的春天、更將擁有燦爛的明天!(記者 李國惠)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