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條款

全面呵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6月09日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呵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權威發布)

近日,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6月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衛健委、全國婦聯有關負責人介紹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相關情況。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涉及千家萬戶,是關系到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大問題。”高曉兵表示,《意見》從強化家庭監護責任、加強學校保護工作、加大社會保護力度等6個方面加強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的有關條款。下一步,民政部將及時督查督辦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重大事件、惡性案件處置工作,適時面向社會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發揮警示作用。

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負責人於復苓介紹,公安部今年部署開展“團圓行動”,找回被拐賣拐騙兒童1700多人,加強未成年人禁毒教育,推廣辦理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工作機制,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權益。

針對校園欺凌、留守兒童等問題,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司長郭玉強表示,民政部門一直對未成年人受到傷害的現象非常重視。今年1月,民政部會同公安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因突發事件影響造成監護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的意見》,界定了救助保護對象,明確了發現報告途徑,規范了安置照護程序,強化了政府相關部門救助幫扶措施,從發現到處理再到后期的心理干預、心理慰藉,做了全方位的規定和要求。

《意見》中提出加強未成年人健康綜合保障,國家衛健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建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3070個,省級和地市級基本實現全覆蓋,縣級覆蓋率達到90%以上。

“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的各類違法犯罪,預防矯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職責。”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負責人周加海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法院共成立1800多個少年法庭,少年法庭工作進入了快速發展期。最高法將以少年法庭的改革發展為抓手,進一步加大對未成年人的特殊、優先司法保護的力度。

針對《意見》中有關深化未成年人檢察法律監督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廳長那艷芳介紹,從今年開始在全國檢察機關全面推動未成年人檢察業務工作統一集中辦理,對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由未成年人檢察部門一體化辦理。

《意見》提出指導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撫養、教育和保護未成年人。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陳曉霞介紹,全國婦聯以及各級婦聯組織高度重視家庭教育工作,全國婦聯指導各級婦聯組織,建立社區家長學校36.3萬所、網上家長學校1.3萬個、家庭教育新媒體服務平台1.6萬個,與教育部聯合命名全國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297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第 03 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