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開展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帶量集採——

少跑腿少花錢 更便利更實惠(一線探民生·保障人民健康③)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1年06月09日11: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少跑腿少花錢 更便利更實惠(一線探民生·保障人民健康③)

核心閱讀

上海不斷完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將醫保服務事項接入“一網通辦”平台,群眾可以在線辦理業務,實現“一件事一次辦”﹔推進長三角城市醫療服務一體化建設,開設互聯網醫院,促進醫療資源共享,提升異地就醫的便捷性﹔通過帶量採購降低藥品價格,並推出“滬惠保”等保險產品,減輕大病患者醫療負擔。

近年來,一場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立足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的醫療保障改革,在上海持續展開。從“一件事一次辦”到長三角跨地就醫服務免備案、藥品帶量採購,多層次的醫保體系正在穩步建設,將更好地保障病有所醫,提升人民群眾的就醫滿意度。

打造數字化平台

醫保事項線上辦

在上海市靜安區石門二路街道社區事務辦理中心,顧女士聽說有醫療費報銷“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趕緊來打聽操作流程。“我經常需要給家裡老人辦理醫藥費報銷,每次來窗口辦理業務總需要請假。花在路上的時間、交通費都讓人頭疼。有了這個新服務,會方便很多。”顧女士說。

有多方便?已替家中老人辦理好醫療費報銷的市民陳先生熟練地在手機上做演示:登錄上海市“一網通辦”平台,在“一件事一次辦”專欄裡,找到“我要報銷醫療費”按鈕,點擊“立即辦理”。在網上填寫包含相關事項信息的表格,即可實現醫保在線申請。隨后,在家便可以實時在線查詢各項業務的辦理進度及結果。14個工作日內,醫療費報銷、醫療救助對象經基本醫保費用報銷后的救助金給付等款項就會打到自己提交的銀行賬戶裡。

醫療費報銷“一件事一次辦”,是2020年6月,由上海市醫保局牽頭,會同市民政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等部門,在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全力支持配合下,率先上線試運行的改革舉措。通過信息系統改造升級,實施業務流程再造,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全面提升了群眾就醫辦事的便捷度和滿意度。

截至目前,上海已有55個醫保服務事項接入“一網通辦”。過去一年,全市醫保“一網通辦”件數超過308萬件,醫療耗材、約定服務和自制制劑的審定等3項辦理事項,所需要的材料數量從21件減少為3件。群眾和企業辦理醫保事項越來越便捷。

異地結算更方便

醫療資源可共享

來自浙江嘉善的楊阿姨在上海青浦醫院看病時,直接刷上了自己的醫保卡,不用事先備案。“我患有高血壓,每個月要跑醫院好幾趟。現在免備案,可以直接刷卡,不用再跑來跑去,非常方便!”

去年8月,在滬蘇浙三省市大力協同下,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蘇吳江三地啟動了醫保“信息一體化、服務一體化、保障一體化、共享一體化、管理一體化”五個一體化建設試點,開始打造長三角異地門診直接結算升級版,在示范區內率先實現了醫保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

截至今年2月底,長三角異地門診直接結算已實現全部41個城市和8100余家醫療機構全覆蓋。長三角異地門診和住院直接結算421萬余人次,涉及醫療費256億余元。而在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內,醫保一體化建設已向著區域就醫免備案、經辦服務一站式、慢病特病結算通、網上醫保在線付、異地審核協同化等縱深方向探索邁進。下一步,示范區推行的免備案等舉措和經驗,即將在長三角地區進一步推廣。

同樣來自浙江嘉善、如今長居上海的俞女士,因患胃病,原來需要定期到醫院復診,按時配藥。現在,她可以通過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朱家角人民醫院),在手機上進行網上復診、配藥,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醫療服務,實現網上跨省異地醫保支付結算。

從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開始的“互聯網醫院”異地患者醫保在線支付結算建設,如今正在推廣。上海市仁濟醫院、兒童醫院、徐匯區中心醫院等28家醫院以及江蘇省人民醫院、浙江邵逸夫醫院等,已成為首批開通“異地醫保支付”的互聯網醫院。未來,還會有更多長三角城市上線開通互聯網醫院,讓長三角地區異地居住、工作以及需要轉診治療的參保人,可以利用“互聯網+醫保”系統復診就醫,共享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

藥品集採降費用

醫療保險兜牢底

從2015年至2018年,上海依托醫藥採購“陽光平台”,分三批對部分臨床常用的醫保藥品試點帶量採購,42個中標藥品在保証質量和供應的基礎上,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

上海研究制定了多項配套措施,確保國家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中選結果平穩落地實施。作為對國家藥品帶量採購的有效補充,上海醫保和衛生健康部門還鼓勵公立醫療機構,以多種方式對暫未納入國家集採和上海市帶量採購的藥品開展集中議價採購,提升醫療機構議價採購規模效應,進一步降低患者藥費負擔。

一系列改革舉措之下,群眾關心的部分重大疾病、慢性病治療用藥費用明顯下降。比如,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用藥吉非替尼,以前患者使用原研藥品每盒需個人支付910元,2018年底納入國家集採后個人支付費用下降到每盒210元。主要用於乙肝抗病毒治療的阿德福韋酯,以前進口原研藥品價格約每片15元,2019年底納入國家集採后中選藥品每片僅為0.95元。

在黃浦區五裡橋社區衛生中心,Ⅱ型糖尿病患者沈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長期服用格列美脲片,單片費用為4.33元。藥品帶量採購后,沈先生自願更換為帶量中選品種,每片費用僅為5分錢。“經過一段時間的用藥和持續監測,血糖控制理想,藥品帶量採購的的確確給病人帶來了很大的實惠。”沈先生說。

前段時間,由上海市醫療保障局指導、9家保險公司共同承保的城市定制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滬惠保”上線。這是上海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減輕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的新舉措之一。

上海既有強基本、兜底線的設計,解決基礎性醫療保障問題,為需要幫助的群眾提供精准救助﹔也在積極探索多元供給,政府和社會形成合力的路徑。比如設立上海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參保居民尿毒症透析、腎移植抗排異、惡性腫瘤和部分精神病等四類疾病的治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報銷后,可由大病保險資金再報銷60%。“滬惠保”等“醫保+商保”探索,進一步減輕了大病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