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年底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2021年06月10日10:5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年底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日前,為深入推進天津市生活垃圾分類,提高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方案》。

  《方案》明確了主要目標,到今年年底,在全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全覆蓋的基礎上,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類精品示范街道(鄉鎮),全市建成區廚余垃圾收集、運輸、處理能力滿足需要,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以上,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到2023年底,建成區生活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收運模式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類處置能力滿足分類需求,略有余量,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系統與生活垃圾分類系統兩網有效銜接,建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模式。到2025年底,形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體系,健全符合天津市實際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系統,居民生活垃圾分類習慣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方案》提出,引導群眾普遍參與,推動全社會生活垃圾分類習慣養成,將生活垃圾分類作為加強基層治理的重要載體,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發揮網格員作用,提高居民參與率和知曉率,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投放義務。切實從娃娃抓起,將生活垃圾分類納入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內容,依托各級少先隊、學校團組織等開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去哪了”等知識普及和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到生活垃圾處理環節現場教學,動員家庭積極參與。

  《方案》明確,要源頭減量,建立健全全流程生活垃圾分類體系。郵政、快遞等企業在天津市開展經營活動的,應當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物品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並採取措施積極回收利用包裝物。到2022年底,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95%,可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到95%。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產、銷售和使用。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以及使用財政資金的其他組織應當實行綠色辦公,提高再生紙的使用比例,減少使用一次性辦公用品,內部辦公場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游、住宿經營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餐飲經營單位倡導“光盤行動”,引導消費者適量消費。

  根據《方案》,建立健全與生活垃圾分類收集相銜接的運輸體系,合理確定分類運輸站點頻次、時間和線路,配足、配齊分類運輸車輛。到2023年底,全市廚余垃圾運輸能力每日達到2800噸。實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有效分開,確保有害垃圾單獨收集運輸,建立密閉、高效的分類運輸系統,減少運輸過程中“拋洒滴漏”。提升分類處理能力,濱海新區、武清區、寶坻區、寧河區、薊州區加快補齊廚余垃圾處理設施短板,到2021年底,新增廚余垃圾處理能力450噸/日﹔到2023年底,處理能力達2500噸/日以上。鼓勵在適宜區域配置就近就地廚余垃圾處理設施,實現源頭減量化、資源化,減少對環境的二次污染。科學布局生活垃圾焚燒飛灰處置設施,解決生活垃圾焚燒設施飛灰處置的難題。從生活垃圾中分類並集中收集的有害垃圾,屬於危險廢物的,要嚴格按危險廢物管理。做好重大疫情等應急狀態下生活垃圾分類相關工作。(記者 曲晴)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