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享專業法律服務

2021年06月14日10:2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享專業法律服務

  解答法律問題、宣傳法律常識、調處矛盾糾紛、提供公証咨詢……最近一段時間,河西區149個“社區法律工作室”陸續“開張納客”,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享受到專業的法律服務。

  “坐診”把脈 法律服務“零距離”

  六月天,娃娃臉,說變就變。2日,突如其來的大雨也沒能阻擋住河西區雲水園社區居民李大爺出門的腳步。“今兒是周三,聽說有公証員‘坐診’社區法律工作室,趕來問問房產過戶的事。”

  “大爺,有問題您說!”雲水園的“社區法律工作室”設在雲水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當天接待李大爺的是河西公証處公証員馮璐。認真傾聽、專業解答、耐心疏解……1小時后,李大爺緊鎖的眉頭舒展了,道謝后滿意地離開了。

  “問需於民,真正把法律服務送到群眾身邊,把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不久前,河西區一支由員額法官、員額檢察官、骨干律師和公証員組成的法律服務隊伍陸續進駐該區149個“社區法律工作室”,馮璐就是其中一員。

  “人民群眾需要的地方就是公証員的崗位所在!”每周三上午,馮璐都會到不同的社區“坐診”,“目前已經去過5個社區,最多一次一上午接待了7位居民。”

  “個診”貼心 法律服務送上門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針對社區年老體弱和有殘疾的群眾,“社區法律工作室”的服務人員還會提供“個診”服務,送“法”上門。

  “太貼心了!”河西區慶榮裡社區80多歲的陳奶奶就享受了一把“個診”服務。陳奶奶老伴兒過世早,她常年獨居。這兩年,老人身體大不如前,尋思著賣掉房產和小女兒一起生活,但在房款支配上,母女倆出現了分歧,未能達成一致意見,老人一度很苦惱。

  上門服務律師蔡輝一邊聽老人講述,一邊耐心為其釋法,從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角度,建議老人與小女兒簽訂“遺贈撫養協議”。“整個咨詢持續了近兩個小時,其實問題不復雜,但老人有心結,就想找人傾訴一下。”蔡輝說。

  對於蔡輝的說法,河西區人民檢察院六部四級高級員額檢察官肖明杰深有同感,“最近,每周都會到‘社區法律工作室’值班,老年人咨詢時間都較長,至少1小時。除了法律幫助,他們往往還有情緒宣泄的訴求。所以,需要更多的耐心,不能光就法講法,一定要情理法相結合。”

  “對接”精准 法律服務很到位

  2日當天,和雲水園的李大爺一樣,冒雨趕到“社區法律工作室”尋求幫助的還有家住河西區仁湖裡社區的張先生。

  “聽說今天來仁湖裡‘社區法律工作室’值班的是擅長商事調解和仲裁的律師,沒上班就趕來了。”40多歲的張先生自己經營一家公司,因有一些經濟糾紛,急需法律專業人士的指點。規范合理訴求、主張正當渠道、給予積極引導……北京德和衡(天津)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商立剛給了他一個滿意答復。

  張先生剛離開,咨詢民營醫院新增診療項目是否合法的李先生來了。因對接精准,不到1小時,李先生也滿意地離開了。

  “‘社區法律工作室’便民高效,是一項民生實事,實事就要辦好!”在商立剛看來,“社區法律工作室”要切實打通法律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必須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做好分工分類、精准對接。

  對此,雲水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負責綜治工作的副主任董進喆很認同。他說,為了確保法律服務精准到位,每周他們都會通過社區聯絡群提前將值班法律服務人員的情況告知居民,讓大家有針對性地“應診”。(記者 張清)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