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無償獻血人次達1553萬,血液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加強——

強化調配管理 確保臨床供應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6月15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強化調配管理 確保臨床供應

核心閱讀

近日,國家衛健委舉行發布會,介紹我國無償獻血有關情況。無償獻血人次不斷增長,從1998年的32.8萬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萬。血液的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加強,全國血液聯動保障機制建立,不斷強化血液調配管理。

 

今年6月14日是第十八個世界獻血者日。在世界獻血者日到來之際,國家衛健委於近日舉行例行發布會,介紹我國無償獻血、兒童血液病以及惡性腫瘤救治管理有關情況。

無償獻血體系不斷完善

1998年,我國頒布實施了獻血法,規定國家實行無償獻血制度。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無償獻血工作制度,全國共建設血站452家,形成了以省級血液中心為龍頭、地市級中心血站為主體,中心血庫為補充的血站服務體系。臨床用血也實現了核酸檢測的全覆蓋,確保血液安全。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從1998年的32.8萬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萬,獻血率從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0年的11.1‰。“十三五”期間,全國的採血量、採血人次比“十二五”時期分別增長了17%和17.9%。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血液安全報告顯示,我國在無償獻血、血液安全和臨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血液的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加強。郭燕紅說,為了保障重點地區、重要時間節點的血液供應,特別是加強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和事故災害的血液保障,我國建立了全國血液聯動保障機制,強化血液的調配管理。“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跨區域調配的血液有效緩解了區域性、暫時性血液供應緊張,實現了臨床用血的平穩供應。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共有12個省份累計為湖北省運送血液近60次,支援的總量達到了1393萬毫升,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提供了堅實的血液保障。

血液管理和獻血者服務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郭燕紅介紹,2019年,我國建立和啟用了全國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了全國452家血站從血液的採集、供應、檢測、調配、庫存以及獻血者資料等信息的動態管理和互聯互通,為血液管理、科學決策提供保障。疫情發生后,國家衛健委使用該信息系統,實時監測各地的血液庫存,實現精准調配。

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的血漿可以中和患者體內病毒,防止病毒對肌體器官造成持續性的損害,是救治患者非常有效的手段,已納入了我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郭燕紅介紹,2020年2月以來,我國開始研究組織利用恢復期血漿來進行患者救治的一系列工作,在武漢專門建立了國家恢復期血漿儲備庫,在各省份建立了省級的儲備庫。截至目前,全國已經累計採集了恢復期血漿4700余人次,一共147萬毫升,累計跨區域調撥近50萬毫升,有效地保障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血液庫存在安全線以上

“疫情對我國無償獻血影響很小。”郭燕紅說,2020年,我國無償獻血採血量達2636萬單位。廣大無償獻血者響應號召,戴上口罩走出家門,獻出熱血﹔血站系統的工作人員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保障了血液的安全、平穩供應。

郭燕紅介紹,今年1—4月,全國無償獻血人次達511.9萬,獻血量884.5萬單位,比2019年的同期分別增長了4%和4.5%。全國血液管理信息系統檢測的結果顯示,6月以來,全國血液庫存夠用12天以上,高於7天的安全線,血小板的庫存穩定在2.2天,高於1天的安全線,庫存相對充足。

“每年7月、8月是暑期,疊加汛期,是傳統的血液採集淡季。”郭燕紅說,要充分使用全國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加強對血液整體庫存情況的檢測和調配,更好地保障臨床用血。“希望更多健康、適齡的公民能積極踴躍獻血。”她呼吁。

“通過多年的實踐,健康成年人獻血是安全的,不會影響健康。”劉江介紹,獻血對人體內總的血量影響很小。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一個健康的成年人,獻血不超過自身總血量的13%,對身體沒有不良影響。人體內的總血量大約是體重的7%到8%,一個5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全身總的血量是3500—4000毫升。我國獻血的標准為200毫升或者400毫升,如果按照400毫升算,也就是10%,低於世界衛生組織13%的安全獻血標准。此外,獻血后,人體造血器官能及時補充血液。當然,由於獻血者身體存在個體差異,有些人獻完血可能會有短暫的頭暈或乏力,屬於正常生理反應,很快就能恢復。

郭燕紅介紹,按照獻血法的規定,國家衛健委聯合中國紅十字總會和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每兩年對無償獻血者進行表彰。有的地方還配套發布了一些地方性法規,規定了醫療機構除保障急救用血以外,對於無償獻血者可以優先用血。江蘇、浙江、海南對於獲得國家無償獻血奉獻獎者實施免公共交通費、免政府辦公園和景區的游覽費、免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的門診挂號費等政策。北京對無償獻血者還引入了保險機制,向獻血者贈送人身意外險。

兒童重大疾病集中救治

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治療周期長、治愈難度大、費用高,是威脅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大疾病。郭燕紅介紹,近年來,國家衛健委針對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開展了一系列的救治工作。

2019年7月,國家衛健委會同民政部、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藥監局聯合開展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救治和保障管理工作。按照發病率較高、診療效果明確、經濟負擔重的原則,一共遴選了10個病種,包括再生障礙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等作為首批救治管理的病種。同時,組建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專家委員會,完善了相關病種的診療技術方案,同時建立了病歷信息登記管理系統,指導地方確定定點醫院,組建診療協作組,實現對患者全程的規范管理和診療。今年以來,在前期10個病種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擴大了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的救治病種范圍,將腦膠質瘤以及惡性生殖細胞瘤等12個病種納入了救治管理范圍。同時也修訂了相關診療規范。

針對患兒看病貴問題,國家加大了醫療保障力度。推進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保障政策的有效銜接。一方面,大幅度提高保障水平,鼓勵實行單病種付費,動態調整醫保目錄,擴大基本醫保覆蓋的藥品和診療項目范圍。另一方面,加強藥品的供應保障,各地組織有關醫療機構做好藥品供應保障情況監測,落實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工作要求,推進帶量採購、量價挂鉤、保障供應,降低患兒用藥費用。

我國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11.5萬例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患兒被納入監測管理體系。兒童大病集中救治降低了醫療總費用,減少了跨省異地就醫頻率,提高了醫保報銷比例,有效降低了個人自付費用。血液病、惡性腫瘤患兒平均住院總費用比2019年政策實施前下降了5.69%,其中自付費用下降10.89%。

我國兒童血液病治療水平穩步提升。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國家兒童腫瘤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排位第一的是白血病,整體治愈率與國際水平相當,比如某一些亞型白血病,五年治愈率達到了8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第 1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