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2021年06月16日10:0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走在前作表率 新時代新氣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各級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爭當“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為抓手,著力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努力開創“大黨建、大融合、大提升”的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為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牢牢把握黨的政治建設這個“總開關”

  各級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屬性是第一屬性,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機關黨建的“根”和“魂”。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天津市先后召開全面提高市級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暨警示教育會議、市級機關處長大會,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做踐行“兩個維護”的表率。

  制定印發全面提高市級機關黨建質量45項具體措施,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明確任務壓實責任,強化擔當促進落實,扎實創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2018年6月27日,全市干部學習大講堂首期講座在市委黨校拉開帷幕。通過“學習大講堂”“黨課開講啦”等方式,持續深化理論武裝,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作為首要任務、根本任務,向黨員群眾宣講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精心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黨史知識大宣傳、大教育、大普及,組織研討會、座談會和紅色觀影等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刻感悟黨的光榮傳統、偉大成就,以史為鏡、以史為鑒,不忘初心、勇擔使命。

  2017年開始,全市深入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各級黨組織在學、做、改、建上下功夫,著力淨化政治生態。同時,建立健全“五查看”“五不開”“五叫停”機制,從嚴從實對民主生活會進行全覆蓋督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政治歷練,不斷提高各級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深入實施組織力

  提升這項“大工程”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新定位新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市啟動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加強基礎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設。在市級機關,全面推行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由本部門黨員負責人擔任,把支部建在處上,全面實行部門內設機構黨員主要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在區級機關,全面推行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由本部門黨員主要負責人擔任。推行符合條件的機關黨委辦公室與人事部門合署辦公,全面實行機關黨建與人事管理由同一領導分管,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和生機活力。

  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的有效方式。

  天津市連續三年組織開展市級機關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和黨員教育活動示范陣地建設,建成市級機關“雙示范”203個,各示范點黨組織在實踐融合工作上打先鋒,在深入服務基層上作表率,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當模范,形成了“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生動局面。

  作為市級機關首個黨建聯盟,5月27日,“津港先鋒”正式成立,不僅打破了行業壁壘,形成了工作合力,而且疊加了職能資源,拓展了融合載體,為機關黨建創新工作方式邁出了突破性一步。

  大興“四個之風”

  堅持為民服務“落腳點”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天津市深入開展大興“學習之風、深入調研之風、親民之風、尚能之風”活動,著力提升機關治理效能。

  2020年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關鍵時刻,137個市級機關1.3萬名黨員干部、10個區3.3萬名黨員干部聞令而動、盡銳出戰,迅即下沉社區入列當“員”,充實一線防控力量。為了固化運用這一有效經驗做法,天津市又研究制定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入列輪值工作辦法,明確機關在職黨員干部每年至少全脫產一周5個工作日,到居住地社區入列輪值。今年共有市、區兩級機關1154家、5.1萬名黨員干部參加入列輪值,全情投入、全勤上崗做好為民服務工作。

  入列輪值干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扑下身子,擼起袖子,機關黨員干部想方設法、力所能及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同時,深入開展“向群眾匯報”討論交流,查找檢視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方面的問題。開辦“百姓問政”“公仆走進直播間”欄目,組織市級機關負責同志向群眾匯報落實民心工程、完善營商環境等情況,接受群眾問政評判。

  切實擰緊

  管黨治黨這個“螺絲釘”

  做好機關黨建工作,除了盡好責、抓到位,關鍵在於見實效。天津市緊緊牽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機關每個支部和黨員。

  認識上“缺位”、站位上“偏向”、立足上“缺失”,往往會使一些黨組織書記荒廢了黨建這塊“責任田”,明責知責是基礎,履責擔責是關鍵。

  一事一清單,明確“抓什麼”。天津市印發《市級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分別明確市級機關工委11項、部門黨組(黨委)8項、機關黨委7項具體責任清單,做到明責履責督責,增強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協同性和有效性。

  如何著力解決好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抓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問題,推動管黨治黨責任真正落地生根──

  深化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堅持橫向拓展、縱向延伸,自上而下推動各級機關黨組織書記逐級向上級黨組織述職,實現全覆蓋,著力形成倒逼動力﹔

  加強隨機暗訪督查,聚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機關支部抽查督辦和明察暗訪,持續傳導責任壓力,推動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本固才能枝榮,根深才能葉茂。如何在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的道路上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天津步履堅實,鏗鏘前行。(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