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成績單”

2021年06月17日10: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交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成績單”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

  2018年初,黨中央作出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大部署。號令一出,一場向黑惡“亮劍”的攻堅戰旋即掀起凌厲攻勢。

  在這場戰斗中,天津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以摧枯拉朽之勢,蕩滌污濁、席卷黑惡。三年來,打掉涉黑組織27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2個、涉惡犯罪團伙505個,戰果超過去10年總和。

  掃黑除惡,掃的是黑惡勢力,破案攻堅是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推進的關鍵環節,是徹底鏟除“黑惡毒瘤”、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的必然要求。三年來,天津共破獲刑事案件51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853人,494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命案、槍案、綁架案連續多年保持全破,全市刑事案件連年下降,2020年比2017年下降超過40%。

  掃黑除惡不單是一道如何懲治犯罪、維護治安的考題,更是一套整肅貪腐、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基層治理的綜合性試卷。

  三年來,我市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94件71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78人、移送司法機關130人,打掉的涉黑組織全部同步挖出“保護傘”,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持續改善。

  打掉農村領域黑社會性質組織1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3個,依法審結農村基層黑惡勢力犯罪案件15件,判處罪犯136人。全市3538個村順利換屆、全部實現“一肩挑”,黨的基層執政根基更加鞏固。

  查處違法佔地3585宗,收回國有集體土地5萬余畝,挽回經濟損失320余億元,打掉涉黑惡“套路貸”犯罪團伙142個,涉案金額14.3億元,有力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掃黑除惡,既是一場與黑惡勢力作斗爭的戰斗,也是一項民心工程。掃黑除惡成效如何?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99.7%的受訪群眾對我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表示滿意,98.7%的受訪群眾認為社會治安有了明顯改善,專項斗爭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擁護支持。

  “專項斗爭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一定要有與黑惡勢力長期斗爭的思想准備,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在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提出新的要求,下一步,緊緊圍繞“無黑”城市創建目標,天津對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繪制了“路線圖”、 下達了“任務書”──

  一是建立健全源頭治理機制,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全面提升行業監管能力,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強化跟蹤問效、標本兼治。深入推進“無黑”鄉村建設,持續打擊整治“村霸”等黑惡勢力、家族宗族勢力,讓黑惡勢力在城鄉無處生根。

  二是建立健全線索舉報核查機制,有力發動群眾參與。健全各級掃黑辦線索處理平台,保留舉報信箱、郵箱和舉報電話。市掃黑辦定期抽查線索核查情況,嚴格落實核查責任,核查結論實行終身負責制。深入發動在押人員坦白檢舉,加強各類違法犯罪線索分析研判,深挖幕后的涉黑涉惡線索。

  三是建立健全依法懲處機制,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嚴格依法辦案,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始終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建立動態預警預測機制,充分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露頭就打。強化紀法協同,嚴格落實“兩個一律”“一案三查”。

  四是建立健全督導督辦機制,強力推動責任落實。組建特派督導專員隊伍,機動式開展特派督導,市、區、街鎮每兩年聯動開展1次督導督查。扎實開展案件督辦,每年挂牌督辦一批重點案件,市級公檢法實行“三級聯動”辦案機制,挂牌督辦全部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惡案件。

  五是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機制,加快“無黑”創建步伐。將掃黑除惡斗爭和“無黑”城區創建納入平安天津建設考評體系,對先進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對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重點通報督辦。定期開展掃黑除惡社情民意專項調查,及時了解群眾新需求新建議,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六是建立健全組織領導機制,確保力度不減標准不降。成立市掃黑除惡斗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各區對標市級模式,成立相應領導和辦事機構,完善各項工作機制,實現常態化運行。

  專項斗爭圓滿收官,常態化掃黑除惡任重道遠。天津始終保持昂揚斗志,讓“無黑”成為叫得響的城市名片。(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