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梨走出致富路 全村人摇身变股东(图)

2020年07月05日09:4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黄果梨走出致富路 全村人摇身变股东(图)

  扎西昂秀查看黄果梨的生长情况。

  扎西昂秀进行产品出库前的库存检查。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蒲永河 摄

  时间:2020年6月28日

  地点:青海同仁隆务庄仁青农畜产品有限公司

  采访对象: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隆务镇隆务村村民

  这两天扎西昂秀忙得很!几天后,天津港强集团有限公司从村集体经济──青海同仁隆务庄仁青农畜产品有限公司采购的7000多箱近30万元黄果梨汁就要发货了。作为董事长,他催生产、盯品质,从黄果梨出冷库到进车间榨汁生产再到最后装箱,一个环节都不放过。

  “有了天津企业的大订单,今年我们的黄果梨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分红也一定少不了!”村民多杰才让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如今,他也有了一个新身份──青海同仁隆务庄仁青农畜产品有限公司的会计,这两天他跟扎西昂秀一起天天吃住在公司,干劲十足。

  然而,就在几年前,多杰才让还和其他村民一样靠挖虫草、打零工为生,村里种植的黄果梨虽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特色农产品,却常因销路问题还没出手果子就烂在了地里。

  “我们村一共271户,以前基本上就是挖虫草、种青稞,靠天吃饭,也有像我这样出去打工的,可大伙儿都不会汉话,你跟人家讲藏语人家听不懂,就这一条我们就走不出去啊,只能围着周边这几个县打转转,能养活家里就是好的。”多杰才让告诉记者,“村里五户七人贫困户日子就更苦了!”

  2013年,村里征地,耕了一辈子地的271户村民决定带着自家的黄果梨闯一把,全村集资成立了青海同仁隆务庄仁青农畜产品有限公司,产品便是黄果梨汁。

  “全体村民摇身一变成了企业股东,这样大伙不光能有卖梨、分红两份收入,贫困户还能优先在公司就业,更有希望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扎西昂秀说。

  酸甜可口的黄果梨汁在当地很受欢迎,很快就打开了本地和周边市场。村民的日子也迎来了转机。

  “我也不出去打工了,一心一意跟大伙一起种梨、做企业。去年,家里6000多斤梨卖了12000元,分红得了1750元,看着收入越来越稳定,一咬牙我贷款20万给家里盖了新房,这不已经住进去了!”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还当上了公司会计,多杰才让摆着手直说这是他从前想都不敢想的。

  可随着企业发展,如何进一步打开销路,成为摆在乡亲们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产品走不出去,厂子的产量就被限制住了,果子的收购量自然也就提不上来,企业发展就跟‘卡’住了一样。”眼见着村民们扩大种植后的黄果梨一袋袋堆在厂门口,心急如焚的扎西昂秀找到了当地政府和天津援青干部,请他们帮忙出主意、想办法。

  “滨海新区的援青干部们帮我们牵线搭桥,经过实地考察,今年6月6日天津港强集团有限公司跟我们青海省黄南州6家企业签订了总额5000万元的农副扶贫产品采购协议,其中就有我们。”扎西昂秀心里一下就踏实了,“有了港强集团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支持,我们的黄果梨汁就能走出青海,走到天津甚至是全国各地!”

  更让扎西昂秀兴奋的是,公司还通过援青干部跟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农学院实现对接。这也给他打开了全新的发展思路──村里的黄果梨还可以走深加工路线,帮村民增收!

  “并不是只有生产果汁一条路!”扎西昂秀一拍脑门,“黄果梨果酱、黄果梨罐头、浓缩果汁我们都可以试一试,这样还能提升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不久后,天津农学院的教授就会到村里考察,结合实际给我们提供技术帮扶。这要是真成了,不光是我们村,周边的几个村子全都能带动起来,这才是实实在在‘带不走’的致富产业。”说到这里,扎西昂秀眼中充满了期待,他举起手向记者比了一个“二”的手势,“今年,我们的分红估计能涨个两倍,大家一起奔小康!”

  “如今日子就是电视里说的那个什么‘幸福像花一样’。”曾经的贫困户俄毛太告诉记者,“厂子发展越来越好,去年家里2000斤果子卖了4000多元,跟全体村民一起分红得了1750元,贫困户的‘二次分红’我们俩人一共又得了3000元,再加上政府部门低保、救助等帮扶,收入直接破万元,今年更是不用说。这两年村里贫困户陆续都‘摘了帽’。听说要有专家来,我就报名想跟着学门技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绝对不能掉了队!”(记者 万红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蒲永河 摄)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