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了解税收新政策 “云培训”来服务

2020年07月17日19:5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工作调整,我接手了国外项目,很多税收政策不清楚,但通过微信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税费优惠政策热点解读小视频,就把相关政策搞清楚了,税务部门想得太周到了。”中铁十八局集团的黄会计高兴地称赞道。据悉,黄会计正是通过税务总局开设的税务讲堂中对热点政策解读的微课了解了相关政策。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今年3月以来,税务总局通过邀请相关司局负责人、业务骨干在“税务讲堂”上以视频形式向纳税人详细介绍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总体情况和有关货物劳务税、所得税、社保费等多个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办税缴费的具体举措,充分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差异化的办税需求,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政策的知晓率。

今年以来,天津市各级税务部门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的需求,在以往开设的实体纳税人学堂的基础上,通过视频讲解、政策图解、动漫说明等形式利用网上“纳税人学堂”对税收优惠政策内容和实操过程进行“全景式”介绍,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学习。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类专题小视频88期,实操类136期。

云学堂:政策辅导精准享

“眼看着与境外公司约定的付款期限临近,我原本还担心疫情防控期间无法现场办理会误事,没想到在开发区税务局‘云学堂’上点一点就解决了问题。”天津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介绍说。

为了精准解决纳税人的痛点和堵点,天津市税务局将纳税人学堂进一步延伸,将系列“微课堂”二维码张贴在全市的自助办税终端上,方便纳税人随时扫码学习;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型学堂”,业务骨干随时解答纳税人问题;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的直播间与纳税人实时互动,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各基层单位直播培训共开展了近1000场,为8.26万人次提供政策辅导。

“疫情防控期间,这种网上直播的培训形式真是太赞了,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能学到业务知识,还有税务干部在线答疑,安全、高效又便捷。”刚参加完网上直播培训的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雯说。

微课程:操作指引及时达

为服务“一带一路”企业顺利达产复销,天津市税务局还围绕税收协定、管理规定和服务举措等方面分版块制作系列网络微课对重点“走出去”纳税人进行“点对点”推送。

开发区税务局就依托云平台将服务“走出去”企业的举措录制了《“走出去”税收政策讲解》微课,详细讲解税收协定基本概念、我国签署税收协定的基本情况。目前,该课程已通过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的“纳税人云学堂”进行发布,累计点击5000余人次。

天津瑞奇外科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对通过境外平台收购境外项目对外支付代扣代缴问题“拿不准”,由于业务情况较为复杂,企业财务人员“紧急求助”。接到求助的开发区税务人员迅速将网上申报和对外支付的办理流程通过微信推送给企业,解决了纳税人的难题。“税务部门专业能力强,耐心答复我们的疑问,这种贴心便捷的‘云辅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

云解答:复工复产再添力

近日,天津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联合河东区对口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纳税人举办了精准扶贫税企政策培训会。会上,税务干部结合参会企业的实际情况,重点对涉及扶贫的税收政策、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金融企业涉农贷款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为包括甘肃宁县湘乐任老堡子惠宁合作社等在内的二十余家企业送去了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同时,该局还先后联合天津市内蒙古商会、河东民革区委开展“助力复工复产 税务政策云解答”线上专题税收辅导讲座,两次活动共有七十余家小微企业参加。并就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据了解,今后,天津市税务局还将紧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将“纳税人学堂”开到服务纳税人的一线。一是服务在校学生。积极与地方教育部门对接,为在校大中小学学生介绍税费基础知识。激发学生们的求知兴趣,切实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二是服务初创企业。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助力巾帼双创,放飞巾帼梦想”税收业务知识专题纳税人学堂,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给纳税人,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创业动力,让创业路上多了一份税收优惠的保障。三是服务楼宇经济。积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将惠企政策“打包”送到楼宇内商户手中,有效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支持。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