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税务:“一支部一品牌”激发队伍活力

2021年02月08日16:2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年来,天津市税务局始终坚持把抓实支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开创“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飘扬旗帜”的基层党建工作局面,为顺利推动各项税收改革工作凝聚坚定的政治定力。

将党建品牌建设与日常工作相融合

天津市税务局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增强党建品牌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推动税收工作落实。2020年全系统在部署疫情防控、“护苗促发展、税务在行动”、“减税降费”等重大工作时,同步提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方法之一,将创建目标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强化支部功能、提升组织力作为创建的主要目标,深入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对标“五好”党支部和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方法之二,将品牌理念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推动税收工作,鼓励基层组织主动喊出创建口号,提出响亮品牌名称,打出与品牌名称相得益彰的品牌标识。如:有的基层党支部举办“清风税务”品牌创建,“学”、“创”结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促使党风政风税风持续向善向好。方法之三,将完善机制与厚植基础相配合。有的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建例会机制,树立“谈税收先谈党建”导向,支部书记每月汇报1次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建立“双服务”机制,践行“党员服务群众,税收服务企业”模式,引领“一个党员解决一个问题”,带头走访问需,主动帮扶企业发展,宗旨意识不断增强。

据了解,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天津税务全系统实现干部职工“零感染”;“税务护苗百日行动”走访企业8万余户,解决涉税问题1403个、非涉税问题883个,“银税互动”为3.3万户企业授信172亿元……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党建引领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将品牌建设与主动服务相融合

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作用。2020年,天津税务系统精心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系统组建102支“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参加一线战“疫”, 12316人次协助街道、高速路口工作人员开展巡查宣传、登记测温等防控工作,5300余人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收到各类感谢信110余封,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深入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各党支部围绕“九个一”要求,与走访对象召开专题座谈会百余次,举办“转作风、解民忧、促发展”主题党日98次,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税收法律法规政策等辅导宣讲100场,解疑释惑、共同提升。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围绕推进税收中心工作开展“新税务‘心’服务”品牌创建,亮明旗帜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推出征期提前上岗、延时服务、假日无休等20余项支部自主便民服务举措,努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得到广泛好评。

将品牌建设与营商环境相融合

“税务干部多次登门,对口送上国家新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指导我们减免税款5万元。”位于大口屯镇寇庄村的天津秋实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树宝介绍说,“有他们在身边,我们复工复产踏实多了。”宝坻区党建部门与对口帮扶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联合为各村企业提供政策帮扶。

“感谢你们赶在年前快速结案,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近日,天津星宇利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特意给第二稽查局送来“不忘初心为企业 优质服务解企忧”的锦旗,感谢该局干部及时为企业结案,帮企业渡过难关。该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为解决企业难题,天津市第二稽查局干部第一时间到企业实地走访,进一步核实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重新梳理了案情;相关科室密切协作,加班加点审核材料,加快结案速度,帮助企业正常贷款。“马上要过年了,多亏你们效率高,让我们顺利发了工资。”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表示,2021年,天津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扬税务铁军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扬优势,补弱项,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形式,通过开展 “感动天津税务”人物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立足岗位、忘我工作的党员标兵,增强党员责任意识,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真正把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高质量服务天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