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智能化办税让纳税人有了新体验

2021年05月31日09:5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为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在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精简流程手续,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维护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主体的充分享受,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

“一进门就听到一声亲切可爱的问候,还被一步步带领前往综合业务窗口办税,感觉特别有趣。”近日,走进天津市河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个新来的“小可爱”吸引了纳税人的注意,它就是智能导税机器人——智慧小北。小北不仅能对常见的涉税问题对答如流,就连税费政策、征期日历等专业问题也能准确答复,还能引导纳税人前往窗口、人工咨询区、网上办事体验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各个区域方便办税。

据了解,“智慧小北”机器人是河北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智能化升级的又一服务举措。它不仅拥有海量的智能税费知识库、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咨询导览、智能聚类、智能训练、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技术,还能精准识别人脸,纳税人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轻松使用。给人带来新奇有趣的现场体验的同时,大大缓解了窗口人员的工作压力。

“有了这个智能机器人,自助领取税控盘只需两分钟,税务部门真是把服务的细节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天津创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石先生说。近日,在高新区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内启用了全市首个“税控盘多功能自助发行智能机器人”。

据了解,税控盘是纳税人申领及开具发票的重要介质。此前,新开户纳税人在首次领取税控盘或在需要变更发行时均需要纳税人在大厅窗口排队办理。现在,纳税人只需进行身份验证和简单操作就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随时办理。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提高了办税效率,增强获得感。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津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办税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之为。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