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2020年首批新基建項目集中開工

2020年06月08日11:5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 開工的14個重點項目涵蓋了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領域,涉及5G網絡、人工智能、智慧濱海、智慧交通、產業互聯、產業創新等多個板塊

■ 此次開工的新基建項目中,位於濱海高新區的騰訊IDC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規劃用地面積約280畝,可容納服務器30萬台,採用騰訊最新一代——第四代數據中心架構T-block,能源效率指標達到行業領先水平

■ 吉寶置業在生態城建設的季景峰閣智慧小區項目將編制智慧小區建設導則,打通智慧城市大腦與小區管理服務平台、社會資源應用服務,滿足小區居民需求

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是著力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戰略支撐。6月5日,濱海新區2020年首批“新基建”項目開工活動舉行,總投資額達139億元的14個重點項目在新區集中開工建設。項目涵蓋了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領域,涉及5G網絡、人工智能、智慧濱海、智慧交通、產業互聯、產業創新等多個板塊,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支撐作用強,將為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和有力支撐。

“新基建”積蓄發展新動能

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基建”,為各行各業的企業都注入了嶄新的發展動能,它將有力推動各個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在未來發展中,新區也將以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為抓手,引育百億核心動能創新發展,拉動千億高端產業互聯互通,撬動萬億傳統設施賦能升級,進一步夯實新區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培育壯大新型產業規模,打造區域發展新優勢。

在此次新區首批開工的新基建項目中,位於高新區的騰訊IDC數據中心項目備受關注。“騰訊雲是騰訊傾力打造的雲計算品牌,由於騰訊雲業務的高速發展,現有數據中心已不能滿足公司需求。因此,騰訊將在天津投資建設新的騰訊IDC數據中心項目。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規劃用地面積約280畝,可容納服務器30萬台,採用騰訊最新一代——第四代數據中心架構T-block,能源效率指標達到行業領先水平。”騰訊天津分公司總經理封虎表示。

據了解,騰訊IDC數據中心項目建成后,作為騰訊全國八大數據中心之一,將成為全國性雲計算中心和雲服務平台的重要支點,全面支撐騰訊華北地區所有業務,同時輻射全國互聯網用戶,並為第三方企業提供雲平台綜合服務。

“今年年底前計劃完成項目全部一次性土建施工,明年6月爭取數據中心一期投入使用。后續5至8年,數據中心項目將陸續配置完成全部服務器。”封虎表示。

天津美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從生態城走出來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近幾年,其在生態城迅猛發展,與阿裡雲、中科院、西門子和研華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營業收入實現幾何級增長。

“我們將在生態城投資建設科技研發中心和智能智造廠房,未來的美騰將在工礦業智能化方面作出更大的貢獻。”天津美騰科技董事長李太友表示。

人工智能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將在滿足民生訴求方面發揮巨大能量,特別是在智慧城市、教育、醫療等領域,智能化將讓人們未來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在此次開建的新基建項目中,就有眾多與民計民生息息相關的項目。比如吉寶置業在生態城建設的季景峰閣智慧小區項目,將編制智慧小區建設導則,打通智慧城市大腦與小區管理服務平台、社會資源服務,滿足小區居民需求。同時,將從智慧小區的“外、中、內”三個空間維度,具體落地實施30個場景應用,包含50余項功能,實現“智能鄰裡自治、智慧健康服務、智能安全環境、智慧和諧生態”建設和物業管理運維。

此外,華為的生態城智慧交通項目、天津移動的海博館、生態城圖書館5G深度覆蓋項目、中國電科集團的智慧城市運營中心項目、科大訊飛的生態城市大腦人工智能調度平台項目,都讓人們對未來智慧化生活充滿了期待。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