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44個困難村年集體經營性收入均超過20萬元

2020年07月21日15:30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44個困難村年集體經營性收入均超過20萬元

  2020年是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的收官之年。記者20日從濱海新區農業農村委獲悉,今年以來,新區堅持精准幫扶、精准施策,扎實推動結對幫扶困難村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截至目前,新區44個困難村基本達到六化六有“美麗村庄”創建標准,村年集體經營性收入均超過20萬元,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事有所幫正變成現實。

  據了解,根據全市統一安排,從2017年8月開始,新區啟動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涉及6個涉農街鎮44個村2萬余戶5萬多人。為使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取得實效,新區聚焦困難村和低收入困難群體,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強化支撐保障體系,發動攻堅攻勢,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打硬仗。

  同時,新區對照73項指標要求,在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中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完善基層治理機制、培育鄉風文明和農村環境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目前已初見成效。在壯大村集體經濟方面,持續增強村集體經濟活力,加快在建項目推進。目前,6個街鎮統籌產業幫扶項目全部完成,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全市平均水平。同時,各困難村均以產業幫扶的方式實現產業帶動全覆蓋,村年集體經營性收入均超過20萬元。

  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是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的底線制度安排。目前,新區將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困難群體全部納入低保、特困供養、低收入救助等社會救助體系,實現應保盡保。同時,加快推進農民轉移就業,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鼓勵和支持農民創業就業,組織企業與勞動力,尤其是困難戶、低收入戶適齡勞動力對接,轉移就業實現全覆蓋。

  同時,新區將大力改善困難村基礎設施條件,推進“美麗村庄”建設,統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廁所革命”等重點任務落實。其中,加快以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處理無害化、能源清潔化、村庄綠化美化、生活健康化為主要內容的基礎設施“六化”建設和以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室、便民超市、衛生室、村郵站為主要內容的“六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如今,新區44個困難村基本達到六化六有“美麗村庄”創建標准,並全部達到“五好黨支部”“平安村庄”創建標准。此外,困難村水電供應和戶廁改造基本完成,教育資助城鄉均等化、醫療救助城鄉均等化、住房安全城鄉均等化、社會保障城鄉均等化、便民服務均等化“五個城鄉均等化”全部實現。

  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不斷加大對困難村和低收入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大力實施精准幫扶,確保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不落一村一戶一人。目前,通過全區各部門各單位的不懈努力,新區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記者 張廣艷)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