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東疆與青海尖扎:千裡之外的牽挂

2020年07月22日10:4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資助尖扎縣第二完全小學老校區改造幼兒園、為海拔3400米的牧區學校援建光伏電站、支持藏族婦女“青繡”培訓項目、捐助希望之家民辦兒童福利院……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天津東疆管委會和區內企業一道,點對點精准對接,緊鑼密鼓地開展東西部扶貧及對口支援工作。

精准助教“東疆”愛心幼兒園即將投用

在尖扎縣馬克唐鎮第二完全小學改造項目的建設現場,到處是工人們忙碌的身影,大伙正在對主體工程做室內外的裝飾裝修。第二完全小學老校區改造是尖扎縣易地扶貧搬遷配套教育項目之一。在全校師生搬遷到新校區后,這裡將改造成幼兒園,接收因易地搬遷來縣城的學齡前的孩子,解決當地幼兒園資源緊張的問題。

天津東疆援建青海尖扎學校項目。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供圖

東疆管委會共計投入300多萬元,資助這個老校區改造成幼兒園,保障適齡兒童接受學前教育。項目從去年11月開始施工,目前幼兒園的主體工程改造完成率達到了90%以上,計劃今年9月正式招生運營。

用愛發電 雪域高原送溫暖

尖扎灘鄉地處海拔3400米的高原區域,是尖扎縣唯一的純牧業鄉。這裡氣候高寒,自然環境惡劣,當地居民取暖時間長,用電需求量大。尖扎灘鄉福和二寄校雖然近年來陸續完成電暖設備改造,但由於供電系統不穩定,時常斷電,所以學校很少開啟電暖設備。

尖扎灘鄉福和二寄校校長索太直言:“雖然也有暖氣鍋爐,但耗電量實在太大,所以我們平常還是以牛糞作為取暖燃料,供暖依然是目前面臨的最大困難之一。”

為了實現精准幫扶,東疆管委會積極尋找與企業契合的資助項目。平安租賃公司通過前期考察發現,尖扎灘鄉雖常年白雪覆蓋,但光照資源充足,適合進行光伏供電。平安租賃向學校援助建設15.2kW光伏電站,開始在學校屋頂安裝光伏發電板,收集太陽能源轉化成天然電能。年發電量可達約24000千瓦時,每月可為學校節省取暖費約2000元到3000元。

一直以來,東疆的企業不斷接力,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助力脫貧攻堅。為了實現精准幫扶,東疆管委會也在積極尋找與企業契合的資助項目,做好鏈接企業和當地溝通的紐帶,將企業等社會群體的溫暖送到相隔1780公裡之外的尖扎。

為尖扎代言 細致謀劃產業幫扶

“青繡”作為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歷史悠久,題材豐富,是高原兒女智慧的結晶。近年來,“青繡”的品牌效應也日益凸顯。東疆管委會與當地企業開展“青繡”培訓合作,通過舉辦多期培訓班,促進當地青繡產業的發展,增強“青繡”的傳承后勁,實現刺繡藝人穩定就業並獲得可觀收入。

“青繡”培訓班開班。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供圖

除“青繡”外,藏茶也是當地一張文化名片。在外打拼多年的桑杰2016年回到家鄉尖扎,承包流轉土地100多畝開始種植藏茶。他成立了尖扎達頓藏茶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始了他的綠色藏茶夢。據桑杰介紹,“我的茶園可以就地吸收尖扎的貧困戶成為合作社員工,除了報酬,還教給他們種茶的經驗和技巧,這樣村民不用外出就可以賺到錢,以藏茶產業鏈帶動更多的人脫貧致富,也算是我的心願。”

有了好的產業、好的產品,下一步就是拓展銷路和市場。東疆總工會集中採購了近50萬元的藏茶,作為區內企業職工慰問品發放,為當地特色產品擴大銷路,助力當地藏茶產業的發展。去年,東疆發展集團和東疆總工會協助銷售尖扎縣康楊鎮的核桃12400余斤,緩解部分農戶產品滯銷的問題。

濱海新區援青干部,黃南州尖扎縣縣委常委、副縣長王鑫表示,幫助當地優質的、特色的產品拓展銷路和市場,進一步加強產業幫扶,切實增強當地自身的“造血”機能,才能煥發幫扶的內生動力。

希望之家培育希望的種子

在尖扎縣城向西兩公裡處的勒見村,有一所2006年創辦的希望之家福利院。“這兒最初是由一位叫仁青措的老奶奶創辦的,她拿出了自己房子、賣掉所有的牛羊,申請成立了尖扎縣希望之家,收養當地的孤兒和單親貧困家庭的孩子,供他們食宿和上學。”院長羅伯介紹說。

尖扎縣的孩子們。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供圖

據了解,十四年來,希望之家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規模從小到大,截至目前共收養了261名孩子,先后培養了72名大中專畢業生。目前,希望之家又有19名孩子大學在讀,這些孩子的學習和生活費用一直是這家民辦福利院的難題。

通過王鑫,東疆管委會黨群部了解到他們的困難后,及時在聯系的企業群裡發布募捐消息。東疆退役軍人協會副會長、天津萬豪物業董事長李天慶了解情況后,第二天就將5萬元打到了希望之家捐款戶頭上,解決福利院的燃眉之急。近期,李天慶還將專程去尖扎,和希望之家的孩子見面。

持續幫扶持續鞏固幫扶成果

今年是東疆對口支援青海省黃南州尖扎縣的第五個年頭。青海省政府在今年4月宣布尖扎縣符合國家貧困縣退出標准,正式脫貧摘帽。

東疆管委會通過支持尖扎縣開展教育精准扶貧、產業經濟、技能培訓、人才培養等重點扶貧項目,例如安排尖扎縣企業來津參加“津洽會”、設立尖扎縣就業扶貧基地、東疆發展集團設立青海尖扎津服商業管理公司等等,極大地促進了兩地間交流合作。

為了給尖扎縣全面鞏固脫貧成果提供有力保障,東疆管委會正在與尖扎縣委黨校策劃打造基層黨建基地項目,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扶貧的理念,不斷完善與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相適應的扶貧工作機制,探索“黨建”與“扶貧”精准融合的發展之路。

東疆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沈蕾說,“今后,我們要與受援地區保持密切聯系,把建立起來的感情延續下去,將扶貧工作機制,作為管委會和東疆企業踐行社會責任的一個平台,作為東疆文化建設的載體,持續不斷打造好。”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