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鳴鐘紀念“校殤日”

2020年07月28日17:1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資料圖。韋承金/攝

人民網天津7月28日電 (胡昱喆)今天是南開學校“校殤日”。南開大學師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區縣和中小學師生代表齊聚南開大學八裡台校區校鐘前鳴響校鐘,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暨南開學校“7·28校殤日”83周年。

全國政協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伯苓老校長嫡孫張元龍,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楊克欣,南開大學天津校友會、天津市各區縣教育局負責人出席活動。活動中,在場師生校友鳴鐘明志。校鐘先鳴7響,再鳴28響,寓意銘記7月28日之南開校殤。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的槍聲拉開了全民族抗戰的序幕。在內憂外患之中,在民族危亡之時,南開始終與人民、與國家一起站在愛國救亡圖存的前線。就在“七七事變”發生后的第21天——1937年7月28日深夜至29日,侵華日軍對南開大學、南開中學、南開女中、南開小學等南開系列學校實施野蠻轟炸。在轟炸毀校后,還將學校財產劫掠一空。南開大學成為中國全民族抗戰爆發后第一所被日寇毀掠並化為焦土的高等學府。南開大學被炸后,張伯苓在接受《中央日報》記者採訪時說:“敵人此次轟炸南開,被毀者為南開之物質,而南開之精神,將因此挫折,而愈益奮勵。” 南開被日軍轟炸后,師生千裡跋涉,輾轉昆明,與北大、清華合組西南聯大,為中華民族存續文明的火種,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傳奇。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以史為鑒、祈願和平、維護和平,更是為了筑牢愛國心、強國志,將堅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傳遞下去。” 楊克欣在講話中說,抗日戰爭中,南開師生校友以壯懷難折、弦歌不輟的精神風骨,讓愛國的精神融進了南開人的血脈之中。希望同學們傳承南開先賢愛國奉獻的精神,樹立胸懷天下的理想,錘煉過硬的本領,勇擔歷史的重任,以堅定地信心和不懈的奮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程中,書寫更加絢爛的青春篇章。

鳴鐘儀式之后,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憶崢嶸歲月,話人民戰爭”主題座談會在海冰樓舉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關負責人,南開大學黨委學工部、武裝部負責人,天津市各區縣教育局學生科負責人與參加鳴鐘儀式的師生代表們一同座談,回顧抗日戰爭歷史,並結合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實際,暢談感受體悟。大家紛紛表示,要以史為鑒,警示后人,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要面向未來,自強不息,胸懷天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人類文明進步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當天,師生代表們還參觀了西南聯大紀念碑,並到海冰樓展廳參觀了“允公允能 日新月異——紀念南開大學建校100 周年展覽”。 

(責編:胡昱喆、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