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紅橋區以良好政治生態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29日16:2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紅橋區紀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召開 唐心怡/攝

人民網天津7月29日電 (唐心怡)今天,天津市紅橋區紀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召開,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等重點任務,開展專題述責述廉。

這場述責述廉大會是紅橋區在全市率先探索“破題”同級監督的一次有益嘗試,也是該區推進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的一個縮影。一直以來,紅橋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斷鞏固“一抓三補四強化”專項行動成果,推動政治生態持續向好,鍛造了一支忠誠干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鐵軍隊伍,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在2019年度全市主體責任考核和政治生態建設考核評價中紅橋區委名列前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紅橋區嚴格落實中央、市委要求部署,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推進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區紀委監委堅守監督首責,第一時間跟進監督,制定方案,結合疫情形勢不斷調整監督重點,建立委領導包片、戰時日報、整改督查等機制,向指揮部派駐臨時紀檢監察組,發揮貼身督戰作用,嚴肅問責區市場監管局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局長和分管副局長雙雙被免職,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為廣大干部職工擔當作為、沖鋒一線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疫情發生初期,在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建設和社區出入口封閉工作中,紅橋區住房建設委堅決落實“四戰”要求,沖鋒一線,5個晝夜連續奮戰,提前圓滿完成21個點位1545個房間的改造工作,連夜緊急調集圍欄擋板,41小時不間斷施工,完成4個街道、14個老舊小區2700余米圍擋封閉任務。區住房建設委黨委書記、主任李冬表示:“我們始終把執紀監督挺在前面,把百姓‘放心上’、把實事‘抓手上’,在急難險重工作中錘煉干部隊伍的初心使命,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保市場主體任務迫在眉睫,讓企業、群眾滿意是紅橋區各級干部職工義不容辭的責任。紅橋區注冊企業天津奧尚戶外裝備有限公司想要增加口罩生產業務,但不知道如何辦理。“了解到企業需求后,我們第一時間電話聯系企業,全程指導他們網上填報營業執照范圍變更。”紅橋區政務服務辦工作人員王明罡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採取的是“不見面審批”,但考慮到防疫類物資供需緊張,為了盡快促成口罩投入生產,工作人員同時指導企業預約申請線下領取,節約時間。從審批到制証交付給經營者,全程僅用不到2小時,得到了企業的高度贊揚。

營商環境的改善得益於黨建引領作用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落地落實。近年來,紅橋區深入開展不作為不擔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治理,努力打造“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政務服務隊伍,從整治群眾身邊微腐敗入手,持續推動風清氣正的行業新風正氣。上半年,紅橋區充分發揮“一企三人兩員”工作機制作用,深入企業開展“接鏈、促需、護企”等暖心行動,收集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2000余件,累計兌現扶持資金5000余萬元﹔加大撮合對接力度,為承租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房屋的755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1700萬元﹔撮合“私租私”4000余戶,累計減免房租5200萬元。良好的營商環境為區域經濟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獲。全區中小微企業有效復工率達99.5%,個體工商戶有效復工率達97.6%。

“開窗通風不再飛鴿毛、落鴿糞了,也能安靜休息了。”“以前總因為這鴿毛過敏打噴嚏,現在好了,大伙兒都特別高興,真心實意感謝政府為咱老百姓著想。”一封封聯名感謝信、一句句真誠留言,點贊的是紅橋區全力開展的違規鴿棚鴿舍專項治理行動。針對在專項治理行動中發現的履職不力問題,區紀委監委堅持精准問責,給予1人黨內警告處分,對3人進行“第一種形態”處置,並在全區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效震懾。累計治理散養家禽家畜點位526處,排查並拆除違法搭建鴿棚鴿舍853處、近1.2萬平方米,切實解決了影響百姓日常生活的難題,108份居民隨機抽樣調查,滿意率達100%。

民生無小事。街道社區是解決群眾百姓身邊難題的最基層單位,但有些工作僅靠街道自身推動有難度,“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依托“三級平台”“四級網格”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平台,紅橋區紀委監委制定相關工作辦法,賦予街道紀檢監察工委對區職能部門的“吹哨”調度權,明確“哨源形成、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監督考核”工作流程,將基層監督與“吹哨報到”相結合,對“哨前、哨中、哨后”開展全方位監督,實現區、街、社區三級聯動。

政治生態的海晏河清,為紅橋區加快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了風清氣朗的土壤與環境。不到三年,提前、超額完成棚改“三年清零”行動計劃任務,總計73.77萬平方米棚戶區清零,3.33萬戶、超過15萬群眾受益﹔短短13天時間,130年歷史郭家菜園“漁村”棚戶區的563戶居民全部搬離﹔用時71天,平穩順利完成10個佔路市場、7個自發市場清撤工作,群眾生活環境極大改善,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在這一個個考驗錘煉初心使命的主戰場上,紅橋區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交上了一份份可喜的答卷,全區干部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天津市紅橋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於清說:“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必須切實擔負起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督促‘關鍵少數’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