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舉辦車聯網產業撮合對接會 推動天津車聯網產業創新發展

2020年08月05日15:3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舉辦車聯網產業撮合對接會。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8月5日電 今天,天津市車聯網產業撮合對接會在西青區舉辦。本次撮合對接活動針對天津市車聯網產業鏈本地配套率低、創新應用轉化不夠、應用場景不足等問題,以龍頭企業為牽引,採用平台招商、生態對接的方式,做好全市車聯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金融機構、科研機構等對接合作,推進車聯網示范應用和產業落地,完善產業鏈自主循環能力,構建開放融合、創新發展的產業生態。

會議由天津市副市長王衛東主持。天津市副市長金湘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西青區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騰訊車聯、京東物流、大唐高鴻等6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業,20余家相關金融機構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會上,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介紹了國內外車聯網產業發展最新進展,西青區發布了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方案和車聯網應用場景需求。騰訊車聯、大唐高鴻、京東物流、百度網訊、天安智聯、未來(北京)黑科技、深圳創投等7家企業代表結合企業自身情況,表達了參與天津市車聯網產業發展、參與先導區建設的意願。車聯網企業之間,與科研機構、高校之間,與金融機構之間相互對接交流、拓展合作空間。中國移動、大唐高鴻、京東物流等11家重點企業圍繞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業務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推進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營造良好的車聯網產業生態。

會議指出,汽車產業是天津市最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2019年,在全國整體產銷量下滑10%的背景下,天津市汽車產業逆勢上揚,全年產銷量達到129萬輛,同比增長42%。特別是今年上半年,全市汽車產業頂住疫情壓力,實現產量累計49.3萬輛,銷售額509.1億元,同比增長16.0%。車聯網作為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創新驅動力,具有極強的賦能效應,已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方向。天津市政府高度重視車聯網產業發展,2019年印發了《天津市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規劃到2025年形成車聯網成熟的商業模式和完善的產業鏈條,滿足人民群眾對於智慧出行的美好願望。

會議提出,天津是我國北方重要的汽車部件生產基地,僅西青區就擁有汽車零部件企業300余家,基本覆蓋了汽車全產業鏈,為車聯網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2019年1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復函天津市人民政府,支持天津(西青)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這是全國第二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是建立車聯網商業模式、制定標准規范、形成應用示范的一次積極探索。此次西青車聯網先導區建設計劃投資4.2億元,將在基礎設施、數據服務、標准支撐和應用推廣等方面加大建設力度,為國內車聯網相關企業開拓市場提供新的商機。希望車聯網企業積極參與西青車聯網先導區建設中來、參與天津車聯網產業發展中來。

會議要求,全市要以此次撮合對接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繼續加強車聯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供需信息共享和對接,切實為廣大企業在津發展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

下一步,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接鏈、促需、護企”工作要求,持續當好撮合“紅娘”, 組織上下游企業、金融機構、職能部門接洽溝通,對接撮合,促進產銷暢通,延伸產業鏈條,打造產業生態,形成多層次、多形式的產業對接機制。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