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白衣天使一起逆行──記海河傳媒中心今晚報高級記者楊壽清

2020年08月07日16: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與白衣天使一起逆行

  戎裝雖解,軍魂猶在﹔歲月流逝,本色不改。他們有一個共同而又響亮的名字,叫“退役軍人”。若有戰,召必回!響亮的誓言背后,是每一位退役軍人始終銘記的責任與擔當。

  “你不是想去武漢嗎?現在就有機會,海河傳媒中心派記者到湖北去採訪,可能是武漢,也可能是恩施,你要想去我把你名字報上去……”疫情發生,在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后,今晚報高級記者楊壽清迎來了盼望已久的時刻,“這場疫情,有太多人奮不顧身往前沖,作為記者,我們的使命就是要用自己的眼睛、筆和相機,讓每個人看到,不論何時何地,始終有人為他人不顧一切,這個世界始終溫暖。”湖北武漢是疫情的重災區,也是宣傳的主戰場,即使明知前方凶險,但作為有19年軍齡的楊壽清早已將危險置之度外。面對部門主任打來的電話,他不假思索地說:“我願意!”越是艱難險阻,越是要英勇逆行,這,就是軍人的戰斗本能!

  沒幾天,楊壽清就接到了通知,被選入赴武漢採訪組。此次前去武漢的記者一共有6個人,作為老大哥,楊壽清當仁不讓地擔負起領隊的責任,“一起出來,就要一個不落地一起回去。”這是臨行前,楊壽清為自己定的目標。

  雖然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備,但被疫情籠罩的武漢還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下了飛機,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空蕩的機場﹔去駐地,沿途所見是空蕩的城市。”為了更深入報道天津醫療隊的事跡,楊壽清和隊友們謝絕了當地宣傳部安排的酒店,選擇了離天津醫療隊最近的酒店。這是青山區的一個“膠囊酒店”,房間裡除了一張床,幾乎什麼也沒有,寫稿隻能趴在床上敲電腦。周圍的商鋪都關門閉戶,寂靜的環境讓人不安。

  曾經採訪礦難差點被埋,被人跟蹤,還出過車禍,雖然經歷過生死考驗,但在面對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疫”時,楊壽清還是捏了一把汗。他意識到,首先要帶領大家克服恐懼心理。建立微信群,隨時溝通交流,不時注入精神食糧,讓大家輕裝上陣。楊壽清事無巨細,照顧大家的衣食住行。

  “如果把一天分為3截,那麼我們一截在路上,一截在採訪,一截在寫稿,休息的時間極少。反正也睡不著,不如玩兒命寫稿。”從2月20日到3月17日,在武漢的27天,採訪組共發回文字報道近30萬字,音像報道約300分鐘,覆蓋所有在武漢的天津醫療隊,其中,有很多作品被中央和地方媒體轉載。人們從這些報道中,認識了與武漢人民肝膽相照的張伯禮院士﹔認識了一無所有、戰“疫”拓荒的陸偉團隊﹔看到了以零為峰、不斷追求崇高的津醫品牌和天津擔當,更看到了戰勝疫情的信心。

  一心扑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又有誰會知道,楊壽清的老家就在湖北省孝感市區,那裡也有他的親人,“過家門而不入”,恪盡職守、甘於奉獻,楊壽清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軍人品質。(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