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開展“海河夜話”,黨員干部深入社區聯系群眾

沉下去聽意見 實打實解難題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0年08月14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沉下去聽意見 實打實解難題

一到下班點,天津市和平區五大道街華蔭南裡社區門口便車水馬龍。

8月6日傍晚,人群中多了三位街區干部。進入社區后,他們直奔義順裡7號門。

“龐姨,我們又來啦。”說話的是天津市和平區住建委副主任張俊華,旁邊是市規劃資源局和平分局副局長陳秦峰,五大道街道辦副主任劉連第,他們是社區包聯單位的干部代表。

“新換的門怎麼樣,大伙兒滿不滿意?”

“這麼多年的難題,不到一個禮拜就給解決了,能不滿意嗎?”龐姨笑說。

這次來是回訪。上周幾位街區干部來到社區參加“和平夜話”聯系群眾實踐活動,跟居民聊家常,問困難。居民提起義順裡7號、10號大門有些老舊,關不嚴實,存在安全隱患。張俊華現場就打電話,聯系和平區舊樓改造相關部門幫助解決問題。

情況落實得怎麼樣?一周后,8月6日傍晚,幾位干部再次到社區確認,看到兩扇新門已裝好。“如果有其他困難,可以隨時打電話,我們24小時開機。”

這不是客氣話。在上次“和平夜話”座談會上,幾位街區干部把自己的手機號留給了居民,還互加了微信。社區黨委書記楊樹梅坦言,借助“和平夜話”渠道,領導干部利用8小時之外的時間,結合工作職能,從坐等上門變為主動下沉,實打實與群眾建立聯系,幫忙解決難題。

借鑒疫情防控期間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的經驗,“和平夜話”活動7月1日啟動以來,已為群眾解決難題8000多個。如今,在天津,和平區的“和平夜話”,南開區的“扎根網格、血脈相融”活動,以及各區開展的一系列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實踐活動,形成了一場惠民利民、浸潤人心的“海河夜話”。

“不要害怕聽嘮叨,嘮叨聲裡有期待。”南開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丁志安說。

7月中旬,南開區委組織部黨員干部走進廣開街寶龍灣社區,通過與大爺大娘聊天發現問題,幫助解決了社區老人合唱隊沒有場地的難題。

“工作日如果晚上忙,周末白天也可以隨時過來。”南開區人社局張浚尚周六上午到西南二社區入戶走訪,在社區網格員和樓門長帶領下,手持“民情手冊”,邊聽邊記。跟他一起入戶的還有學府街黨群服務中心干部。

為轉變干部作風,南開區組建了“1+2+N”紅色網格服務隊。即1名社區網格員,2名機關和街道干部,“N”包括在職黨員、樓門長、轄區單位黨員、社區志願者等網格服務骨干。黨員干部融入網格,訪民情,聽民意,解民憂,讓社區問題不出網格,矛盾不上交。

社區坡道低窪不平,地下水管需要更換,老舊樓房沒有電梯……作為人社局下沉社區干部,張浚尚收集的一些問題不在自己職能范圍內,“但會及時匯總,盡快聯系相關部門協調解決。”

“不光是我們樓,整個小區的老舊水管統一都給換了。”72歲的錢寶英是一名退休教師,提起這件事就稱贊,“事情辦得既有速度又有溫度。”

“以前說我們是先進社區,現在更能體會到為啥先進了,為干部們點贊。”社區居民董菊蕊老人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13日 第 13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