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上搜尋救助規定》9月1日正式實施

2020年08月28日10:0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宣貫會現場 唐心怡/攝

人民網天津8月28日電 (唐心怡)8月27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召開《天津市海上搜尋救助規定》(簡稱《規定》)宣貫會,該《規定》將於9月1日正式施行,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建立健全海上搜救組織、協調、指揮和保障體系,提升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程序的規范性和可操作性。

據介紹,此次發布的《規定》是2007年發布以來的第一次重要修訂,針對原《規定》存在的體制機制不健全、職責分工不明確、保障舉措不完善等問題進行了相應修改,《規定》圍繞保障人命安全這一根本目的,厘清了政府、搜救中心和成員單位三類職責邊界,明確了基礎設施、資金、演習、信息、醫療等11類保障舉措,規范了從預警、報告、救援到善后的整體應急處置流程,設置了針對違規報告、違規搜救等行為的五條行政處罰措施。

以明確海上搜集職責為例,《規定》增加“市人民政府將海上搜救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健全海上搜救體系和應急反應機制,提高海上搜救能力”“相關區人民政府應當按照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海上搜救相關工作”的表述,進一步明確了市政府在搜救體制機制健全、搜救能力建設完善方面的主體責任,並對相關區人民政府的屬地責任進行了規范。

《規定》還新增了第二十六條關於參加搜救行動的人員受傷、致殘或者死亡的撫恤優待保障條款,為在搜救行動中受傷、致殘或者死亡的人員提供了撫恤優待保障﹔第二十七條“鼓勵、支持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有關單位開展海上公共安全預防、監測、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的科學研究,開發推廣新技術、新裝備,為海上搜救提供技術支持”等內容,為搜救科學研究、新技術和新裝備推廣以及相關課題的研究提供了依據。

據統計,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共處置轄區海上險情14起,救助遇險船舶8艘,救助遇險人員78名,救助成功率98.73%。與去年同期相比,險情數持平,救助成功率提高2.38%。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將以《規定》施行為契機,發揮好在海上搜救工作中的協調指揮作用,切實做好《規定》的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將《規定》施行作為天津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的有力舉措,扎實有序推進天津海上搜救各項工作,全面提高天津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為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和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穩步開展提供堅實的海上搜救應急制度體系保障。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